有才之士

發佈時間: 2017/04/03

有謂「廚師是餐廳的靈魂」,能輕而易舉把艱難的意念執行,令食客大飽口福及眼福。其獨創性不是來自首次觀察新事物,而是能把舊的、人所共知的,或別人視而不見的,當成新事物去觀察及好好發掘。

一個人擁有才能,是他長期努力而獲得的報酬。例如餐廳的總廚,需要保持積極學習的心態,精益求精,不斷學習以豐富創作靈感,集合多個部門如主菜、點心、燒味等等的知識於一身。

在人才背後,還需其他有才之士互相補足。品牌營運經理就是他們的好夥伴,需經常溝通及洞察市場需要,才可創製令市場「好wow」的話題新品,搶先飲頭啖湯,建立品牌creative形象,贏取市場認同。

同時,back office的精英團隊亦作出策略性及前瞻性的支援。市場推廣可針對不同消費群、時間性、潮流和喜好作策略性推廣,把優秀產品以有效途徑推銷予現有及潛在顧客。採購為餐廳搜羅最新鮮、穩定的食材及用具;品質監控為安全和衞生把關;人力資源處理餐廳的人事事宜;財務、會計整合和分析帳目。

有了以上完善的支援,在前綫打仗的總廚便可專心做菜及管理廚師團隊,為廚師作出身教及培訓,有利於為集團培訓接班人。就算同事他日另有發展,亦能把所學貢獻業界,做到「德藝雙馨」。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