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活在極限綫上

發佈時間: 2017/04/03

承前文談及的彼得原理,每個人其實都是活在自己的極限綫上,所以付出都是設限的。

不是說愛就是無條件的付出嗎?

無條件的付出,關乎動機,只要愛夠強烈、用心夠純正,無條件的付出是存在的。但是,無條件不等於無限量,愛人的極限,關乎一個人的實際能力。譬如,一個在工作上已經要求他除了睡覺的時間外都要隨時候命的男人,不可能同時騰出時間陪女朋友,又做千依百順的好兒子……

拿他去跟別人比,說別人十項全能是沒有意思的,他已到了他的極限,再迫他,他也不會變另一個人,只會令他崩潰。

人與人之間的不愉快,有時問題或者不是出在做得不夠好的人身上,而是出在不懂得調節自己期望的那個人身上。

他早已把他有限的資源(多數是精神或時間)按他心中的優先次序排列過了,你要求他增加資源是不切實際的(他何嘗不想);你要他改動次序,是沒有自知之明,這一刻的確有其他東西重要性凌架於你之上。但他的這個選擇是為了你們的將來嗎?你能否體諒他已盡力?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