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出非手術療法

發佈時間: 2013/04/26

椎間盤突出的成因,包括脊椎退化、從事太粗重的工作或被猛力撞擊;日常姿勢或動作不正確、缺乏運動、營養不均衡、吸煙等;外傷如車禍、跌倒、運動傷害,以至脊椎長期承受過重的壓力等。

高危族包括:工作需要搬重物、久坐或久站者;姿勢不良又缺乏運動者,如護士、老師、客服人員、長期在電腦前工作的上班族,及常進行彎腰出力或有身體碰撞運動的人。長者及懷孕期間及分娩後婦女,也有較高風險。

脊醫會安排患者接受X光或磁力共振檢查。治療方面,除接受脊椎手術外,患者亦可考慮各類非手術方案。

「三維數碼控制脊椎減壓療法」可將脊柱柔和地拉伸,以在椎骨間創造一個微小的真空環境,補充椎間盤水份,促進血液供給,營養和氣體交換,加速修復過程,強健脊椎肌肉和韌帶,修復並伸展有脊椎受傷的部位。

一般脊椎牽引治療同時將脊柱和肌肉拉伸,當身體只接受脊柱拉伸時,會自然地繃緊,亦有機會導致肌肉痙攣的痛楚。透過上述治療儀,能精確計算出減壓牽引力度,達至最佳治療效果。

撰文: 伍兆聰
欄名: 專科專論——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