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MK發源地 瓊華再見

發佈時間: 2013/04/30

那些年,讓我們流連忘返的潮流聖地旺角瓊華中心,將在下月31日「榮休」,過百戶小店要捱貴租,在潮流特區、新之城另起爐灶。另外,有店舖趁搬遷前劈價清貨,部分潮物低至一折;亦有售貨員稱將加入失業大軍,慨嘆旺角面目全非。

瓊華、潮流特區,被譽為「MK」文化發源地,正如瓊華球鞋店GTS店售貨員Echo所言:「11歲開始行瓊華,成個衣櫃嘅衫都係瓊華買。依家20歲,已係瓊華做全職Sales一年。」他抱怨旺角目前只餘下金店,「無嘢好行。」

店員:旺角「無嘢好行」

時移勢易,Echo指近年不少連鎖店進駐旺角,小舖及水貨店難以生存,鞋店只剩下潮特分店,「分店已夠人手,過去要轉兼職,人工低過5,000元,睇嚟要搵過份工。」部分店舖搬遷前為了清貨,現正劈價大促銷。

始於瓊華酒樓起家的50年老店「彌敦毛冷」,暫未覓得合適新舖,廖老闆指,就算人流不及瓊華的銀行中心,300多呎舖位,月租亦逾六萬元,難以負擔,最壞打算是以「倉」代舖。

百多間小店何去何從?準備在同區新之城另起爐灶的精品店MEGA Store,售貨員洪小姐表示,近兩年市道不好,生意額已下跌1/3,若轉場後仍未見好轉,將要關門大吉。另專售日本和台灣零食的甜蜜復興負責人駱小姐稱,正「排隊」租同區的潮流特區,即使較瓊華貴租逾20%亦「大把人搶」。

區內只餘1成舖 位置差

中原商舖部九龍區域董事陳國坤稱,瓊華呎租低於100元,而潮流特區、新之城等則達100至300元。但旺角商場的舖位已瀕飽和,「剩下約10%,位置唔靚。」對於近年旺角的地道小店被大舖攻陷,他指市道不景氣時,業主劏出多間細店出租,現在不少「過江龍」(國際品牌)對旺舖虎視眈眈,大業主則「化零為整」。

至於瓊華中心的未來動向,市場先後傳出有國際時裝品牌FOREVER 21或先施百貨,以月租600萬元進駐,但瓊華中心截稿前未有就新租戶安排作回應。

攝影:冼偉倫

記者:謝雅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