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脂肪瘤

發佈時間: 2013/03/05

最近身體好像長了一顆脂肪瘤,究竟是否需要治療?脂肪瘤這種常見的良性瘤,其實非常普遍,可長於頸部、手臂、背部等各個身體部位,大部分情況下,其實不會影響健康,但如發現脂肪瘤經常發炎或摩擦後流血,就可能須以手術切除。

脂肪瘤是由脂肪細胞積聚而成的良性瘤,可屬單發性(僅有一顆)或多發性(超過一顆長於身體相同或不同部位),質感柔軟。大部分的脂肪瘤都不會引起痛楚,不過,如果屬遺傳性脂肪瘤的人士,患者的脂肪瘤數量通常較多,而且部分脂肪瘤屬含血管脂肪瘤,部分可能在觸碰時感到痛楚。

也許仍有讀者會有誤解,認為身形肥胖者才會長出脂肪瘤,但其實這並無根據,臨床上亦有不少瘦削人士長脂肪瘤。

絕大多數脂肪瘤都毋須接受治療,不過,如患者認為脂肪瘤影響儀容,或患處經常發炎、疼痛,便可透過手術將之切除。醫生可透過一條幼小的針孔,將脂肪瘤內的脂肪抽出,而現時外國亦開始引入激光技術治療脂肪瘤。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