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出不容忽視

發佈時間: 2013/03/27

「椎間盤」由24個脊椎骨相互連結而成,支撑整個人體的脊椎。在椎骨之間夾有被稱為「椎間盤」的組織,其質材類似水墊。可分擔、軟化脊椎所承受的壓力,具有相當大的彈力及可塑性,可吸收脊椎垂直的壓力。

椎間盤含水量會隨着年紀增長而減少,漸漸失去彈性,無法充分發揮天然水墊的功能,也無法完全吸收、緩和外力對脊椎所造成的衝擊。脊椎的穩定性也會相對變差,肌肉也會變得緊張,引起肌肉痠痛。椎間盤厚度如變薄及脆弱,會造成「纖維環」破裂,導致「髓核」飛出。飛出來的「髓核」一刺激到周圍附近的神經,就會成為引發脊椎痛症。

在脊椎不同部位發生的椎間盤突出,導致的症狀也不同。頸椎部位的椎間盤突出容易造成肩頸痠痛、手臂和手指的疼痛或麻痹。嚴重會發生手無力,肌肉萎縮現象。

腰椎部位的椎間盤突出,可會導致下背痛或是坐骨神經痛,可能連走路的力氣都變小、肌肉萎縮,甚至大小便都可能發生障礙。有時只是打個噴嚏,都可令椎間盤突出復發。

椎間盤突出的毛病,對患者的整體健康與生活質素構成嚴重影響,下期我們再分析此症的風險因素,了解誰是高危一族,以及介紹椎間盤突出嶄新療法。

撰文: 伍兆聰
欄名: 專科專論——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