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登龍蝦灣長命梯 心臟病男暈倒亡

發佈時間: 2017/04/05

不少市民趁着好天氣,在清明假期行山遠足,但兩名疑有心臟病男女,卻在途經西貢龍蝦灣和石澳龍脊時暈倒,其中在龍蝦灣登上長樓梯時出事的男子,經直升機送院後不治。有專家指出,該兩處山徑雖難度不大,但市民不應「谷到盡」,並要做好防曬措施。

在龍蝦灣附近猝死男子姓余,61歲。據悉,昨天上午11時左右,余偕同姪兒等共4人到清水灣郊野公園行山。約半小時後,一行人沿連接大坑墩和龍蝦灣的龍蝦灣郊遊徑步至一處上行的長樓梯,未料余突然不支暈倒;姪兒見狀大驚,立即報警。

醫生全程急救 返魂無術

未幾飛行服務隊直升機接報趕到,把事主直接送往東區醫院,並由隨機的飛行醫生全程急救,可惜余終告返魂無術。事後家屬趕到醫院見余的最後一面,據余的女兒透露,父親患有心臟病。

約2小時後,又有一名52歲姜姓女子在石澳郊野公園龍脊行山時暈倒,同行山友立即報警。稍後女事主由趕到的直升機送院,幸已回復清醒。消息指出,姜姓事主亦懷疑有心臟病。

難度不大 惟沿路無樹陰

據悉,龍蝦灣郊遊徑全程約2.3公里,步程約1小時,步行半小時至291米高的圓頂大嶺峒後,即有一望無際的美景,其中向牛尾海一邊,可看到牛尾洲、吊鐘洲、火石洲、果洲群島等島嶼。

行山專家指出,該郊遊徑難度不大,路況亦算好,但行山市民仍應量力而為,特別是起步不久便是上山的梯級,即使有經驗者亦可能「唞幾次」才能走完,所大家不應「谷到盡」。另外,該路上山段沒有樹木遮陰,行山市民須做足防曬和帶備足夠食水,尤其是像昨天陽光較強烈的日子。

而龍脊則位於港島最東南部的山脊,沿途可飽覽整個大浪灣及石澳美景,是熱門行山路徑。該路段亦不算難行,惟同樣沒有樹陰,防曬措施至關重要。

心臟病人不宜行山

心臟科專科醫生繆建文表示,本港心臟病患者以冠心病為主,若冠心病患者未動手術,不應做運動增加心臟負擔;即使做了「通波仔」手術,亦不等於完全無風險,所以建議病人做劇烈運動前應諮詢醫生。

另外,山路變化多,若同行人士步速快,便會增加患者壓力,勉強於短時間內加速或上斜,心臟未必可以應付,隨時可導致急性心肌梗塞,甚至猝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