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豪華籠屋」4呎床 租$3700

發佈時間: 2017/04/05

香港樓價貴,連床位都有價有市。港鐵西港島綫通車後,區內單位租金急升,有鄰近西營盤港鐵站的洋樓業主以「workspace」招徠,把單位改成10個床位出租,月租3,700元起。測量師指若單位改裝或阻塞窗戶及防火門,有機會違反建築物條例及消防安全。

該單位床位在網上向上環高級職員及學生招租,指24小時開放及使用電子密碼門鎖,提供全面辦公室設備支援,包括共用會議空間、打印、光纖網絡等,更寫上「傳承宿舍的熱血拼搏精神,把夢想帶到太空,太空站設有十個創夢的太空鬥士基地」作宣傳。

500呎單位 間成10床位

經實地視察,「太空站」位於上環一幢樓齡達44年洋樓,對面是垃圾站,距西營盤港鐵站約5分鐘路程,新裝修單位面積約500呎,間成10個約4呎闊床位,每個床位有獨立燈掣及1個電插頭。業主提供一張床褥;分配一個迷你儲物櫃,大小只能放2至3件衣服。近入口則間了兩格浴室及3個洗手間。單位內設開放式廚房,不設洗衣機。至於100呎「共用會議空間」其實是單位外的露台,但連一張枱及椅都未有。

負責租務的黃小姐指床位租金有3款,分別有窗、無窗及近露台,月租3,500至4,500元,每月需另付200元水電費,包括Wi-Fi,租客需先付2個月租金。她說單位大門是電子密碼門鎖,強調不會負責租客的保險事宜,若遺失物品不會負責。

設開放式廚房 或違規

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指,一般舊式住宅大廈的廚房並非開放式設計,部分更置於後座,若出租床位的單位貿然改裝成開放式廚房,須獲屋宇署批准,加設消防設施並確保走火通道不受影響。若單位是商業用途,卻設有開放式廚房則屬違規。

中西區區議員陳捷貴指,自港鐵西港島綫通車後,區內單位租金急升,衍生出租劏房及床位的單位;部分單位或涉及改動原有結構,當遇有火警,狹迫環境易生危險,促政府多作巡查,保障居民安全。

全數租出 業主月入近$4萬

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上述單位由2人聯名於去年9月15日以335萬元買入。若10個床位全部租出,每月租金收入可達3.9萬元,每年租金回報高達14厘。

世紀21首選置業董事溫略丹指,該地段臨近商業區,是劏房熱門地,深受在職人士及學生歡迎,一般套房可以6,000至7,000元出租,需共用廚廁的則租3,000至4,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