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老公炒股養家拒搵工 人妻壓力大

發佈時間: 2017/04/05

靠炒股維生,難免令人缺乏安全感。有人妻訴苦,指丈夫近年靠股票「搵食」,一直「有蝕無賺」要靠儲蓄度日,卻堅拒搵工,令她憂心。社工指,沉迷投機者多被成功經驗蒙蔽,家人宜好言相勸。

一家之主「零收入」,隨時影響家庭運作。有人妻在討論區指,丈夫近年以投資股票為正職,但一直未見進帳,令她深感不安。帖文指︰「丈夫第一桶金靠股票賺回來,過去兩三年都想靠買股票儲錢做生意,但可惜一直蝕緊積蓄。我勸他另找正職,他卻反駁若非炒股都無法有自置物業,聲稱若像我一樣打工只會一直供樓。講真他無收入我好大壓力,根本唔夠膽生小朋友!」

生育後開支會大增

不少網友指事主擔心不無道理,即使已有物業,生育後仍有不少開支,絕不能「有出無入」。有人反建議事主,既然丈夫愛炒股,不妨勸他到投資公司工作。

資深理財顧問李錦指,憑其經驗所見,單靠投資而有長遠穩定收入者可謂萬中無一︰「可將20%至30%收入用作投資,但投機就不應用超過收入的5%;有個案是夫妻本來有工作,但沉迷炒樓及炒股後,結果丈夫被公司解僱,二人亦投資失利,變成租樓住。」

自製帳本記錄投資賺蝕

東華三院健康理財家庭輔導中心主任陳福龍指,不少人會被過去成功經驗迷惑,以為靠炒賣投機可以維生。「有個案是兩夫婦均是專業人士,靠投資擁有3個豪宅,但丈夫後因沉迷炒股及炒賣衍生工具,結果被迫變賣物業還債,甚至搬回外母家居住。」陳續指,雖然涉事夫婦收入足以抵債,但丈夫一直想再靠炒賣「贏回一切」,甚至認為社工「不夠自己專業」而拒絕聽建議,要多費唇舌游說。

「勸告時切忌指摘對方是『賭博』或『投機』,因他們多認為自己有做功課,不是純粹靠運氣。」陳福龍建議家人可以「以數服人」,自製帳本記錄每月投資賺蝕,說服沉迷者其做法亦難踏上「成功」階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