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童哮喘控制度最低

發佈時間: 2017/04/05

哮喘是常見的慢性病,有調查發現,港童的哮喘控制滿意度為8成,是珠三角地區中最低。專家解釋,哮喘控制滿意度與藥物使用及生活習慣有關,哮喘藥物含類固醇,多數家長因對類固醇接受程度低而避用,有礙哮喘控制。

香港兒童呼吸及過敏學會去年6至11月訪問珠三角地區,包括香港、澳門、深圳及廣州共1,507名哮喘兒童,兒童平均年齡約9歲,檢視其哮喘控制情況。結果顯示,港童的哮喘控制滿意度最低,只有80.3%;深圳最高,有93.9%。學會指,如哮喘控制得好,睡眠質素、敏感徵狀、集中力都可改善。

吸入式類固醇劑量低

學會會長繆定逸醫生說,哮喘控制與藥物使用和生活習慣有關,藥物以噴入式類固醇及氣管紓張劑為主。但大部分家長對藥物接受程度低,因怕副作用而對類固醇敬而遠之。

他解釋,配方給兒童使用的吸入式類固醇大部分屬低劑量,只要遵照醫生指示使用便安全。

繆說,有研究指兩歲以下嬰兒出現濕疹,長大後患哮喘機會比常人高2至3倍。故由懷孕到嬰兒2歲的1千日,是預防敏感關鍵時期,及早為有家族病史的敏感症高危嬰兒做好防敏感措施,避免他們接觸致敏原,可減低日後患濕疹、哮喘、鼻敏感。

調查亦發現,逾40%受訪香港病童的家人有吸煙習慣,學會副會長韓錦倫醫生指,如兒童的家人有吸煙或燒香習慣,其哮喘控制滿意度會較低。

煙塵屬哮喘致敏源

他說煙塵是哮喘致敏源之一,籲家長改變習慣,減少兒童患哮喘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