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健康麵包醬 果仁醬醒腦護心

發佈時間: 2017/04/05

7大健康麵包醬 果仁醬醒腦護心

都市人生活繁忙,未必有很多時間準備早餐,不少人都會選擇麵包作早餐,但營養師指,若早餐只攝取澱粉質,很快會感肚餓,需攝取一定蛋白質,才能讓飽腹感持續,故可選擇富含蛋白質的天然麵包醬搭配,更推薦7大健康麵包醬,讓早餐有營養又美味。

天然牛油唔「邪惡」

註冊營養師、4本健康飲食書籍作者曾欣欣指,很多人都認為麵包醬是致肥元兇,尤其是花生醬、牛油等,被視為邪惡食品,但其實不少麵包醬有其他對人體有益的營養價值,最推薦的是果仁醬,例如花生醬、杏仁醬、榛子醬、葵花籽醬等,1湯匙有大約3克蛋白質,亦含有奧米加3脂肪酸,對腦部、心臟都有益。她提醒,市面上不少果仁醬都並非天然,要揀選真正天然的果仁醬,需看產品營養標籤,確定沒有氫化油及糖才選購。

牛油又是否一定是「邪惡」?曾欣欣認為,適量進食其實並無問題,但需選擇天然牛油,「天然牛油很少是本地製造,外國進口的產品可看成分是否『butter』,因為若非天然牛油,不可叫作『butter』。」

買果醬留意糖份

至於果醬,曾欣欣建議,要看其成分表,首項成分應是相應的水果,而不是糖,否則連同麵包的澱粉質,會令血糖上升得很快,過不久就會肚餓,「如果成分表首項就列出糖,證明糖佔的比例最多,亦不建議選購含代糖的產品,因為並非天然成分。」她又說,製作果醬其實很容易,她會買草莓或藍莓,放入煲中加熱15分鐘,同時需不時攪拌壓爛,最後加入少許楓糖漿即可,並不需像市面的果醬一樣加魚膠。

外國風味當中亦有不少健康之選,曾欣欣指,英國人吃麵包較喜歡搽蜜糖、黑醋和橄欖油,亦是不錯的選擇,「蜜糖是天然,而黑醋有助降低升糖指數。」

芝麻醬低脂之選

聖雅各福群會社區營養服務及教育中心註冊營養師蘇永源則推薦,可一試用芝麻醬配麵包,因芝麻醬的脂肪含量很低,每100克只有7克飽和脂肪,「而且芝麻醬有果仁口感,大部分人都會喜歡。」

酥油最近獲美國傳媒《赫芬頓郵報》推薦為健康食物之一,它是印度傳統食物,做法是將牛油加熱和除去水份提煉而成,因為其乳糖含量較少,因此較牛油容易吸收,並且富含維他命A、D、E及K,亦有果仁口感,十分可口,但蘇永源提醒,酥油仍然是牛油,熱量很高,每100克有60克飽和脂肪,比花生醬還要高出5倍。

朱古力醬 煉奶 只宜做甜品

朱古力醬深受大人小孩歡迎,部分亦加入榛子果仁,但曾欣欣指,不少朱古力醬主要成分是糖,亦加入了商用的棕櫚油,不適合大量用作搽麵包,只能當作甜品小量食用。而馬來西亞盛產的咖央醬(kaya),雖然原材料含椰子,但與朱古力醬一樣,都以糖和脂肪為主,蛋白質含量較少,每100克只有約1克蛋白質,同樣較適合作甜品。至於煉奶,她認為並非天然食品,不宜多吃,「每周兩次已算多」。

記者︰畢嘉敏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