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反饋訓練

發佈時間: 2017/04/05

神經反饋(Neurofeedback)又被稱為腦電圖生物反饋(EEG Biofeedback)。神經反饋訓練,可以幫助孩子學習如何調節大腦活動,亦可以幫助他們更專注地學習及管控情緒。在2011年11月《專注力失調期刊》的一個重要薈萃分析(即結合多項科學研究結果的統計學分析)的報告中,腦神經反饋訓練被證實能有效改善專注力失調的徵狀。

大多數人在專注工作時,大腦會加速活動並變得更有效率,但專注力不足的兒童往往在需要專注時卻容易分心!神經反饋可以幫助他們透過自我控制腦波而變得更專注。在神經反饋訓練時,治療師會將傳感器一端連接到頭部,另一端連接到監視器。孩子可透過電腦看到自己的腦波模式,治療師從而教導孩子怎麼控制自己的腦波活動,以提升專注力。

具體而言,大多數專注力不足患者的腦前額區活動量及覺醒水平過低(Theta腦波超量,但Beta腦波過低),治療及訓練方向是增加大腦覺醒水平(即增加Beta波及減少Theta波),最終減少專注力不足的徵狀。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鄭健榮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