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電腦取代人腦?

發佈時間: 2017/04/05

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最近宣布重組旗下基金業務,減省多隻主動型基金,負責選股及操盤的多名基金經理被辭退,被裁的員工有7名為投資組合經理,取而代之是引入多隻收費更便宜及對象更廣泛的量化型基金Quantitative Stock Funds,被個別媒體演繹為電腦取代人腦,其實一點也沒有誇張。再者,貝萊德此舉,也引發一定的反思及對行業未來重大的啟示。

量化型基金一向是倚重數據及電腦模型作為選股基礎,以往對象是大型機構與個人投資者,即俗稱大戶,到現在已變得開始零售化,說到底,就是源於市場結構的重大改動。貝萊德管理逾5萬億美元資產,近年業績不佳,尤其是旗下收費較高的主動基金規模,由三年前的3,100多億美元,降至大約2,700多億,於是去年開始檢討策略。結果逾2,700多億主動基金組合中,有11%需要重整,改由主力電腦程式編製而成的量化型基金頂替。更有趣是,公司會同時將加州矽谷打造為集團的量化基金旗艦據點,變相開啟大型金融機構,走出華爾街,投奔向矽谷。

一葉知秋,這個現象對天下間,許多夢想子女加入投資銀行由分析員一路晉身為基金經理的父母,實在有太多啟示。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