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旅遊保險不保已存在疾病?

發佈時間: 2017/04/05

旅遊保險不保已存在疾病?

姊妹們,又到旅遊旺季,單是剛過去的清明節假期,有姊妹急不及待,請多2天假,變成5天的長假,於是又可以來一次東南亞之旅了。

隨着世界變得愈來愈不安全,往外地旅遊的風險比過去任何時期都高,加上香港人保險意識增強了,所以大家出門前都會買一份旅遊保險傍身。但正如我曾提過,很多人都只是循例買,其實大多都沒細閱保障範圍,以及更重要的「不保事項」。

姊妹Mandy計劃好復活節假期,拖住父母和子女去內地旅行,而且一早買定旅遊保險。前日她WhatsApp我,說看到一個專欄,標題有點嚇人,因為它是這樣寫的︰「三高者外遊旅保如廢紙」!

「這個講法是真的嗎?」Mandy傳了該篇文章給我看,還加了一個非常驚嚇的表情符號。我看完之後,大致明白問題出在哪裏。

只包含意外保障 需視乎不同條款

「該文章談了很多關於旅遊保險的保障範圍和不保事項,當中有一段提到,旅遊保險的保障項目,清楚列明已存在的缺陷和健康情況而引發的事故和損失,一概不獲保障,舉例已有三高(血壓、血糖和血脂),若相關病症於旅途中爆發(如心臟病、中風),那就非同小可,因為你出發前投保的旅遊保險,便等同廢紙!結果,編輯就抽了這段的『核心』,起了『三高者外遊旅保如廢紙』這嚇人標題(估計是編輯起標題的),因為單看標題,以為凡是三高者,買了旅遊保險也沒用,因為全不受保!」

「嗯,我即時的感覺就是這樣!」

「這當然不是,如果三高者在旅遊期間遇到交通意外,他買的旅遊保險仍然是有效的,何來會變成廢紙呢?!」

「咦,但妳的意思是,如果買旅遊保險前真的已有三高,萬一旅遊期間中風或患上心臟病,就真的不受保?」Mandy對這一點仍然很疑惑。

「首先,妳要明白,旅遊保險基本上是一份意外保險,主要保障客人在旅遊期間的意外事件或突發的病症。而且,妳有沒有留意,買旅遊保險前,客人是不用向保險公司申報自己的健康狀況,所以,萬一受保人在旅遊期間患病,而這個病其實在他購買旅遊保險前已經出現了,即是一般所說已有了病歷,即是他再出現這個病症的機會比其他人會高,這樣確實有機會導致保險公司拒保的。不過,是否已有三高,就一定不保心臟病和中風,這個真的很視乎每間保險公司的條款。而且,我可以告訴妳,有些保險公司已經放寬『已存在疾病』這個不保事項,在保單合約中剔除出來,所以,我建議妳還是看清楚妳買的那份旅保的保障範和不保事項吧!」

不保治病的旅程 個別狀況不受理

「啊,有這麼一回事嗎?那我真的要看清楚了!嗯,我想起,萬一這次旅行是為了往外國治病,而不幸又在旅途當中病發,旅遊保險又是否受保呢?」

「問得好,如果是這樣,我可以肯定地告訴妳,這次的旅遊保險真的形同廢紙了,因為所有旅遊保險都列明不保『治病的旅程』!再提一句,在旅遊保險的合約條款中,有一些叫『一般不保事項』,即涵蓋所有受保項目,例如戰爭和政變,以及自殺、故意傷害自己、從事非法活動等。還有一些是針對個別受保項目的不保事項,例如財物損失,很多旅遊保險都會剔除一些特別貴重或極容易損失的東西不保的,例如古董、黃金和鑽石等等。另外,遺失現金是可以受保,但也有特別的要求,例如是保管在酒店房間內,而遭爆竊或隨身㩦帶而遭搶劫,而且也要在事發後24小時內報案等等,才會獲得保障(也會有賠償上限)!」

「原來有這麼多限制,我真的要看清楚我買的旅遊保的保障範圍和不保事項!」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