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懸

發佈時間: 2017/04/05

上周,美國俄勒岡州的哥利一如以往爬山去,在回家的路上,看見河邊躺着一隻奄奄一息的黑熊嬰兒。

哥利是爬山常客,深知爬山時應注意的事項,包括絕不能撿走自然界一花一草,更遑論是黑熊寶寶。因為黑熊媽媽隨時在附近,可能只是離開覓食,假如回頭後發現孩子不見了,便會勃然大怒,甚至作出攻擊行為。哥利在路邊觀察了好一會,既看不到黑熊媽媽,小熊又幾乎失去生命迹象,令他懷疑黑熊是否被遺棄。如再不出手拯救,性命應不保。

41歲的哥利是一名兩歲孩子的父親,就在千鈞一髮之間,他作出了抉擇,冒着犯法的風險,用大衣包裹着黑熊上車,檢查身體狀況後,給黑熊做心肺復甦。他又一邊開車,一邊用社交網絡詢問友人附近可提供醫療服務的保育中心。

故事最後大團圓結局,黑熊得到及時的治療,身體狀況大大改善,康復後將被送返郊區,哥利也暫時免被起訴。

哥利的行為在保育界惹來一陣熱烈的討論,爭辯究竟應否拯救黑熊,抑或讓大自然來個決定;也有人討論當局應否起訴哥利,以免其他人士效法。

救與不救,往往在一念之間。無論如何周密的法律,也不能覆蓋所有可能性。也許,這便是人性的考驗,測試我們最根源的信念。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林嘉莉 愛貓、愛健康的藥界CEO
欄名: 人生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