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TVB廣告收入不樂觀

發佈時間: 2017/04/05

電視廣播去年盈利倒退了62%,集團旗下的無綫電視去年廣告收入為27.07億元,下跌了13%,印象中無綫電視的廣告收入,從來沒有見過雙位數字的跌幅,可見經營環境非常惡劣。

去年廣告市道很差,廣告預算整體來說是收縮了,但隨着訪港旅客的數字回復升勢,零售業似乎也見底回升,相信廣告市道最差的時候應該已經過去了,但傳統媒體的噩夢還沒有過,TVB作為傳統媒體的領軍人,影響應該最深。

據香港廣告客戶協會及尼爾森進行的「2017廣告預算調查」顯示,預計網上廣告開支首次超越傳統廣告,佔整體51%。2016年同一調查,網上廣告的比例只是41%,可見數碼廣告增幅仍然非常高。這對傳統媒體造成兩個影響,第一是網上廣告搶佔傳統廣告的份額,另一個影響是網上廣告需要較多內容,客戶會投放更多資源在內容製作上,造成整體廣告預算上升,但媒介投放下跌。

根據Admango的廣告支出調查,2017年頭兩個月的廣告開支,在網上廣告升幅凌厲下,整體廣告支出仍比去年同期跌了2%,我估計實際跌幅應該更大。雖然頭兩個月是廣告淡季,但我相信全年媒介廣告投放繼續放緩的機會很大,TVB廣告收入可能未見底。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