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花

發佈時間: 2017/04/05

雞蛋花

雞蛋花Frangipani,南洋一帶、印度一圈、南太平洋諸海島、非洲東海岸,總之是熱帶近海之國常見的花。常年生,樹可長至十米以上,花色多樣︰全白、全黃、桃紅、粉紅,香氣雋永。熱帶花園常種,旅程選擇平房別墅式的旅館可看晨早新花開、舊花落,邊望傭僕掃落花、邊進早餐就最宜人。

香港的夏天夠長,雞蛋花不慌不忙周而復始於長夏靜放,沒見誠意人特別做其文章。此城的酒店旅館和居住空間侷促,無人在意拾花伴早餐茶畔,素質極高的小花便宜,沒眼睛特別在意!熱帶植物移植至亞熱帶的香港,冬天還會落葉,光禿禿的枝椏形態極美,猶如巨大雕塑,無花無葉但不減其可觀性。

遊斯里蘭卡沿途不缺雞蛋花,尤其海邊首都可倫坡、南部海邊古城Galle,滿眼百年老樹,花開千百,晨早落花襯托綠草如茵,為日出前後締造餘甜香的寧謐風景。最後兩夜,一夜小山上Templeberg八個房間山舍,寧靜遊悠閒,於花園的樹下進早餐,雞蛋花散落一地,偶爾還會掉到餐桌的盤碗上。

一夜四間寬敞套房海邊別墅Villa Saffron,雞蛋花繼續伴陪左右,恒香雋永;南洋人還給它一響低調艷色名字︰印度素馨。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