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不能輕視的子宮肌瘤

發佈時間: 2013/03/14

30歲的敏兒與丈夫結婚兩年,從沒避孕卻未見懷孕迹象,因而向我求助,經檢查後證實患上俗稱「纖維瘤」的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是由肌肉組織造成的良性瘤,成因不明但非常普遍,大概30%至40%的女性於40歲前患上,惟轉成惡性腫瘤的機會率少於千分之一。如婦女懷孕,纖維瘤亦隨荷爾蒙增加而增大,但更年期後則會縮小。

大部分女性患者像敏兒般沒有明顯症狀,其他可能會出現經血過多引致貧血、腹部凸出、便秘及尿頻等,所以應定期接受婦科檢查和超聲波掃描,以觀察肌瘤大小增長。

治療子宮肌瘤要視乎其大小、位置、數目及症狀的嚴重程度等才可決定,一般包括觀察、以藥物緩和症狀、荷爾蒙療法和手術等,由於敏兒肌瘤約兩公分位於子宮內膜,稱為「黏膜下肌瘤」,使胚胎着床困難而引致她不育。即使成孕,也會增加流產和早產的風險,所以進行宮腔鏡切除,她現時已懷孕。

有生育計劃的婦女,如有肌瘤可透過肌瘤切除術得而保存子宮,但其復發率不低,十年內大約有三成人因復發可能需要再動手術。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