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兒童發燒抽筋護理

發佈時間: 2013/01/16

六個月至六歲的嬰幼兒,當生病發高燒時,尚未發展成熟的腦部,可能因未能適應體溫突然飈升,引發兒童抽筋驚厥的現象。

當兒童抽筋驚厥發作時,會有意識喪失、翻白眼、面部及四肢肌肉僵直,口吐白沫以至全身抽搐痙攣等明顯徵狀,可持續幾秒至幾分鐘,過後患者隨即陷入熟睡中,醒來亦對之前發生過的病情印象模糊。

作為家長,為子女着想,你應馬上回復鎮定,避免病童在發作時誤傷自己,但不應強行捉緊他們的四肢,甚至將物件塞入其口中;可為他們鬆開衣物,讓他們側臥,保持呼吸道暢通,並在情況許可下求診。

醫生有可能需要作進一步的檢驗,以排除其他發燒和抽筋的原因,例如腦膜炎。當確定兒童是因單純發燒導致抽筋後,多數兒童經觀察後便可回家,並不需要處方抗抽筋藥物。雖然大概有三成的兒童在第一次發燒抽筋之後的一年內會有復發的機會,隨着嬰幼兒的成長,絕大部分的發燒抽筋情況均會逐漸停止,長大後亦沒有後遺症。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