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如何控制乙型肝炎?

發佈時間: 2013/01/18

乙型肝炎(下稱:乙肝)是導致肝癌的主要誘因,慢性乙肝患者的肝癌風險遠比非患者高出一百倍。有資料顯示,本港大部分慢性乙肝個案都是由感染乙型肝炎病毒的母親,在懷孕或生產過程中,將病毒傳染給嬰兒的,因此現時香港出生的所有嬰兒都會接種乙型肝炎疫苗,以防感染。

患者切忌認為身體無病無痛而忽視病情,因為肝臟的病變,例如肝硬化及肝癌,可於不知不覺間形成。雖然目前未有藥物可以根治乙肝,但只要病情控制得宜,肝臟病變的機會便會大幅減少。乙肝患者應長期接受檢查和考慮接受藥物治療。現時干擾素或恩替卡韋等口服藥物都被證實能有效抑制病毒繁殖,大大減低病情惡化和傳染性。患者亦應每半年進行驗血和超聲波檢查,以監測病情的進展,及早發現任何肝臟的病變。

至於尚未感染乙肝的人士,尤其是乙肝患者的家人,應盡早接種乙肝疫苗預防針,以預防乙肝對肝臟的威脅。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