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上水水貨客vs上野水貨客

發佈時間: 2013/01/25

水貨客困擾上水居民,還困擾想買奶粉、朱古力、益力多等的港人。他們螞蟻搬家地把真材實料的貨品搬回內地,放到「港貨商店」的貨架上。

水貨現象,其實是曲綫讚美香港品牌,正因為價廉物美,童叟無欺,才出現水貨大軍,以及「赴港年貨團」,宣傳效果比旅遊發展局更強勁,值得港人自豪。

內地客往上水入貨,正如香港客往日本上野入貨。香港的型男索女,身穿上野的名牌時裝水貨,家用新宿最新電器水貨;臉塗韓國時尚化粧品水貨,手拿美國先進手機,肩揹歐洲名牌手袋,每一樣都可能是水貨。香港人買時裝、買潮物,不但大量用水貨,更走遍全球,成熟一項買一項,充分發揮物流業的優勢。

上水有水貨客,上野也有水貨客。問題是,區區七百萬香港居民,買不了多少外國奢侈品。小小一個上水,卻變身十幾億同胞的水貨中轉站,日常奶粉也賣斷巿,叫巿民太沉重。即使內地降低奶粉入口稅,水貨客依然不斷,難道真的沒有其他方法嗎?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