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愛游泳但不想曬黑,怎辦?

發佈時間: 2017/04/06

每次我用圍巾包裹着自己的面頰,再戴上太陽鏡在卡梅爾的海散步時,迎面而來的泳客及遊人對我的防曬裝扮無不感到莫名奇妙︰「來海灘不是享受陽光的嗎?」有人形容我這裝扮是中國塔利班,真可恨!

早前曾被法國禁止的布基尼,是由頭到腳包裹全身的伊斯蘭女性泳裝,但裝束可能令人聯想恐怖主義或聖戰組織,因而曾被法國30個海灘禁止穿着,由於爭議不斷,最終暫停實施。新聞片段中那些殘暴血腥的恐怖分子,令我們只要看到別人用布包裹面容已自然地產生恐懼感,我媽就無了期禁止印尼傭人在家包頭巾。

愛美女士們對陽光又愛又恨,但自從中國設計出Facekinis(臉基尼)後,即使暢泳也可無後顧之憂了。我從未對這種美白護膚的產品作深入研究,但物料的密度高,對其具一定程度抵擋紫外光的作用並不存疑。而且下水後更可保護皮膚不受水母刺,或昆蟲叮咬。

為了防曬、為了美白,這種只露出雙眼、鼻孔和嘴唇的防曬頭套臉基尼,在中國十分流行,但在其他地方卻未必受落。外國有媒體形容臉基尼是滑稽的設計,有人形容怪誕可怕,但這種防曬工具就特別受中國大媽歡迎,更被標籤為中國大媽的時尚,跟韓國的全面遮陽帽一樣,在韓國被喻為「阿豬媽」才用的帽子。

美國消費者報告指出︰經測試後發現,巿場上大部分防曬產品在水中浸試40分鐘,結果沒有一個防曬保護流失超過10%。但始終任何保曬膏在下水後或多或少會流失防曬效用,所以熱愛游泳但又不想曬黑曬傷的話,加入大媽行列是別無他選。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