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DSE死亡之卷不再死亡

發佈時間: 2017/04/06

被譽為「死亡之卷」的中學文憑試(DSE)中文科卷一閱讀能力及卷二寫作昨開考,其中寫作要求考生在「解開心結」、「足印」或「憤怒」中選一個題材作文,有中文科老師形容今年「死亡之卷不再死亡」,試題較淺,惟要取得5**較難。

DSE中文科卷一閱讀能力及卷二寫作能力考試昨舉行,約5.6萬名考生報考。卷一閱讀能力的白話文採用台灣作家劉裘蒂的《跑道》,作者通過記述自己的見聞、經歷及體會,帶出跑步的真正意義及當中的領悟。文言篇章為俞長城的《全鏡文》,文章諷刺一些諉過於人、自欺欺人的行為。

及格容易5**難

卷二寫作方面,3題當中有2題與情緒有關,第一題要求考生以「自此之後,我終於解開了心結」為末句收結全文,第二題要求考生以「足印」為題作文,第三題要求考生談談對「憤怒」的看法。

北角蘇浙公學中文科主任陳匡正形容,今年「死亡之卷不再死亡」,兩份卷都比去年淺,題目貼近學生生活,較易掌握,但及格容易,要取得5**較難。陳認為作文題目發揮空間大,學生可利用個人經歷作答,只能在修辭方面分高低。

聖公會聖三一堂中學中文科老師張珉聰認為,考生應不會如首兩屆DSE中因審題有誤或離題導致寫作卷不及格,分數高低在於學生的閱歷、眼界、反思的廣闊度和深入度,以及文句表達方式的準確與豐富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