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中國的世界第一

發佈時間: 2017/04/06

中國的世界第一

Vinexpo是世上最有代表性的葡萄酒及烈酒商貿展覽會,每年舉辦一次,由法國波爾多與香港相間舉行,去年在香港主辦,所以今年又回到波爾多老家,日期由6月18日至21日。據說這次有來自40個國家共2,000多家參展商,預計有45,000名酒業專才參加,絕對是國際酒界盛事!

Vinexpo每年都會委託國際葡萄酒及烈酒研究所(IWSR)為全球酒類作詳盡研究報告,涵蓋28個產酒國及114個葡萄酒和烈酒市場,今年是第15年公布這份報告,儘管英國脫歐帶來的不穩定性不免會影響世界酒市場的前景,世界的焦點仍放在中國,今年的研究報告當中有重要篇幅關於中國的酒業市場的發展及展望,內容極具指標性。

大會預測中國在未來五年會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第三大進口市場,並分析中國市場發展迅速的原因,當中包括中產階級的擴張、女性消費者的冒起、中國網購的普及、節日促銷的威力、國內小酒吧的興起和國人愈來愈關注健康等等。

中國人喝酒的能耐從來都是深不可測,全球的烈酒數據顯示中國的烈酒消耗量排名世界第一,在2016年喝掉148億多瓶烈酒(主要是國產白酒),即全中國連小孩在內,每人每年喝掉十多瓶烈酒,簡直是烈酒焚化爐;令人驚訝的是,就算把排名第二至第八個國家的消耗量加起來也只是勉強與中國打成平手!

中國的人均葡萄酒消耗量為1.34公升,排在世界第36位,看起來好像沒有甚麼了不起,但人均消耗量,包括中國的偏遠和貧窮地區,13億人口的數字是驚人的,報告預測未來四年會增加17%,至1.56公升,相比其他國家,增長率是世界之冠。看來葡萄酒商人只要研究如何把國人的飲酒習慣從烈酒逐漸轉到葡萄酒,這個市場的前景真是無可限量!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