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甚麼是蠶豆症?

發佈時間: 2017/04/06

甚麼是蠶豆症?

蠶豆症其實是一種遺傳疾病,屬於連鎖隱性遺傳,所以上一代沒有患此症並不代表下一代一定沒有機會患上此症。而患者一般以男性居多,在香港,百分之四點五男嬰及千分之五女嬰患有此症。

蠶豆症的醫學名稱其實是葡萄糖六磷酸去氫酵素缺乏症。葡萄糖六磷酸去氫酵素(G6PD)是一種身體會正常製造的酵素,其作用是保護紅血球,使其運作正常。

患有葡萄糖六磷酸去氫酵素缺乏症的病人的健康其實與常人無異,但若他們接觸或吞服到某些物品如若干藥物或食物,大量紅血球就會受到破壞而分解,造成急性溶血。

當發生急性溶血時,紅血球會分解從而產生膽紅素,造成黃疸及小便變黃。嚴重情況下的初生嬰兒如得不到及時治療,過量的膽紅素會進入腦細胞,造成腦部細胞的破壞或敗亡,更有可能會導致死亡。

患者需注意哪些中藥、食物或西藥應避免進食,並通知醫護人員你患有此病。當出現上文提及的症狀時,應及早尋求醫療協助。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