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交鋒

發佈時間: 2017/04/06

中美元首交鋒

中美首腦今天在美佛羅里達州會面,有個甚麼結果出來?筆者估計是西綫無戰事,枱底暗較勁。

今次的會面是在佛羅里達州,特朗普的莊園,不是白宮,因此要談的,都是「私底話」,極可能是大部分傳媒得到的是幾張好好樣的合照,個別撑特朗普的傳媒,會被告知特朗普交了張要中國執行的清單,但中美的新聞辦又一定對這份清單不置可否。

打功夫,最忌拳法守舊。一拳打出,如果不是重拳,對手暈咗,就到出拳者無面,就算對手被你打暈,但國際事務嘢,你拎飛彈呀,你不能拎,就即是對手唔瓜,都幾麻煩。

在外交處理上,第一件事要考慮是︰邊個無邊個唔得。

《央視網》3月30日有如下報道︰

美國榮鼎諮詢公司日前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對美國的直接投資額創下了456億美元的歷史紀錄,也成為當前中美經貿合作中最大的亮點。而在美國專家看來,這樣的勢頭才剛剛開始。數據顯示,2016年在中國對美國直接投資額創下歷史紀錄的同時,併購交易額也達到2015年的3倍。並且累計直接投資額也突破了1千億美元,而在2015年,累計直接投資額還只有618億美元,儘管投資額大幅增長,在多年深入研究貿易和投資問題的學者莫蘭看來,這樣的勢頭其實才剛剛開始。

中國赴美投資 可達雙贏局面

截至目前,中國對美投資遍布美國44個州,為美國創造了近10萬個就業崗位,不少分析人士認為,中國企業投資順應了美國製造業回流的大趨勢,而且中資企業投資美國走的是本土化策略,也能從這種互動中切實提升國際化程度和管理研水平。

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莫蘭的研究發現,赴美直接投資的中國企業,在製造業和服務業領域的研發費用普遍高於行業平均水準,而過去15年,外國企業直接投資對於美國本土生產率提升貢獻了12%。未來隨着中國對美直接投資升溫,不僅將帶來資本和就業崗位,甚至將參與提升美國經濟的競爭力,達到雙贏的效果。

莫蘭表示,來自中國的投資幫助美國經濟提升了生產力、生產效率以及美國經濟競爭力。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中國經濟資深研究員杜大偉︰我認為外國直接投資最重要的部分還不是資金,中國是一個主要的出口產業中心,這種投資將更多的美國工人和美國公司和中國製造聯繫在一起,從而進入更新的全球價值交換中,這一點非常有用。

中中有美,美中有中,是今時的世界產業大勢,20年前,只有外資到中國來設廠,今時是中資也可到外去設廠,不為別的,只因為,接近市場,就地生產,可更了解市場需要,可節省反饋時間,可省運輸成本。你特朗普要American First,中國早已為你鋪路,在你肚皮生產物品,供你個胃去享用啦!

觀特朗普言行 習近平學拆招

如果習近平跟特朗普講︰你的1萬億基建大計,中國十分支持,安排中國建材派1個公司高管、1個財務來你美國,成立間美國建材,去供應基建材料好不好?嗱!我哋只派2個人來,創造1萬個職位,其中有9千個是機械人職位,如何?

不要以為筆者講笑,美國製造一定是過半以至九成為機械人製造,這是勢之所趨,有幾多個職位、請甚麼人,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幾多利潤入你袋。

有上10萬的中國工人為蘋果手機工作,中國工人賺到的只是很少,少到美國工人一定不肯幹,這些職位搬回美國也是盞搞。關鍵是︰蘋果公司大賺,把利潤運回美國才是American First,特朗普不是不知條數是這樣計,但為了要做台戲,特朗普應會在鋼鐵、汽車零部件入美,美國整車輸中的事項上,下些工夫,這應是枱底下的「清單」。

但有一樣可以肯定的是︰特朗普會和習近平握手,這跟不和德國首相默克爾握手,對特朗普言,已是很大的讓步了。

習近平會怎反應?傳言有習近平30年前認識的美國友人,Dvorchak近日跟習近平在北京吃過飯,有謂Dvorchak建議習近平看特朗普的書《The Art of the Deal》,該書是特朗普自白其商業技能,與對手談判時是︰壓力、壓力、再壓力,到埋門時就鬆少少,對手就會就範了。哈,如習近平真看完此書,會怎應付「侵侵」(Trump)?各位認為如何?稍後談。

特朗普在3月31日他的twitter上謂與中國的會面,十分「difficult」。

大國外交角力 雙方各有立場

但前總統布殊的顧問之一John Rutledge則謂,這類之首會面,重要的是︰怎樣國人看自己,因此特朗普會扮強硬,習近平則跟你玩大人。中國已是大個仔了,唔好亂恰我。

大國外交,好戲,但市場九成當睇戲,緊張吓,散場就無戲,除非戲院火燭,但應無咁火爆嘛!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