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鄧普頓
富蘭克林鄧普頓

法大選前 德法債息差或收緊

發佈時間: 2017/04/06

上月荷蘭大選結果令人驚訝,它與先前多個選舉讓人意外的投票結果的區別在於,預期中的極右翼民粹主義大潮並未如期而至。

荷蘭的極右翼政治家基爾特.威爾德斯未能突破預期,部分觀察者因此推測歐洲的民粹主義正化為泡影。我們認為投資者應保持謹慎,不應以此結果推斷法國及德國即將舉行的民調。

需要注意的是,在世界各地所有民粹主義崛起的討論中,我們看到一個執政聯盟的實際表現較最初預期的好。

此外,兩個支持歐盟的黨派在荷蘭選舉中贏得席位,同一時間,雖然由威爾德斯領導的極右翼自由黨贏得不少席位,但表現未如理想。因此,我們認為荷蘭選民的整體情緒似乎比大部分觀察者所認為的更加親歐。

此結果亦表明,在歐洲今年的其他大選中,民意調查所顯示的民粹主義支持率激增,或不會真正體現在最終結果上,相信有利於整個歐洲。

我們預料大部分觀察者會利用此次荷蘭大選結果來推測法國大選。

在法國,由瑪琳.勒龐領導的極右翼國民陣綫的支持率一直領先,而勒龐的國民陣綫與威爾德斯的自由黨非常相似。

因此,外界會開始懷疑勒龐能否以高民望勝出選舉。荷蘭大選結果可能會導致市場低估勒龐當選總統的可能性,並認為她可能會被淘汰。

在4月23日法國總統第一輪選舉前夕,我們預料法國與德國政府債券息差或會收緊。我們亦認為投資者應慎防英國脫歐公投,和美國總統大選中常見的自滿情緒,會在其他歐洲選舉中出現。

Copyright©2017。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版權所有。本文之發行人為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亞洲)有限公司。本文只提供一般性資料,其內容顯示本行在刊登日期之見解。文內所提及的證券只作參考用途,並非購買、出售或持有任何證券的建議。投資組合不一定在任何時期內持有所述股票。本文的意見可因應情況修改而不作另行通知。本行對文中所載之推測不會作任何保證或承諾。本行亦不會就閣下使用本文或本文之任何資料、推測或意見而引致閣下的直接或間接損失負責。本文並未為香港證監會所審閱。

撰文: 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 分析環球市場走勢與機會
欄名: 環球智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