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遊船闖南極 探企鵝海豹

發佈時間: 2017/04/06

近年遊南極成為旅遊新興熱門地,近距離觀看企鵝、海豹不再遙遠,也多了旅行社積極拓展這「處女地」。此秘境究竟甚麼季節去最好?經典路綫又是如何?又有甚麼新郵輪可供選擇?不妨先從地理課開始。

看紀錄片,南極總是冰天雪地,但其實真正的旅遊季節是每年11月至3月的夏天,平均由攝氏零下10度至10度左右,往往比冬日的北海道還暖。遊南極去南極半島巡遊,較多人選擇的是從南美出發,地點為智利的Punta Arenas,或阿根廷的烏斯懷亞(Ushuaia),並以後者最為熱門。郵輪選擇不少,如挪威品牌Hurtigrutren旗下的MS Fram號,說不上豪華但風格務實,有極地專家講解,價錢也相對親民。

一般遊船巡遊在南緯66度以北,至南雪特蘭群島與南極半島之間,非「極地考察」的艱苦,是不會深入南極洲的中央點,這樣已可看到壯觀的企鵝群,還有海象和座頭鯨。受新南極條約所限,現在只容許較小型遊船才可載遊人在南極登陸,且一次最多只能100人以橡皮艇上岸。Deception Island、Half Moon Island、Port Lockroy等算是基本上岸點,其他如Cuverville Island等則視乎天氣航綫而定。

看昔日捕鯨據點

Port Lockroy島在上世紀10-30年代是捕鯨的重要據點,現在成了英國南極研究站,來到寄南極明信片更是指定行程,因有企鵝郵票以及特別郵戳。至於Deception Island,是一個活火山的內灣島,估計在20世紀初,共處理掉超過5,000條鯨魚。今天游走,一具具生鏽的鍋爐平列,都是南極開拓史血淋淋的見證。

當然去得南極,最期待的就是可看到排山倒海的小企鵝,出場率最高的是阿德利企鵝、巴布亞企鵝和頰帶企鵝,阿德利企鵝全南極有500多萬隻,牠們「眼仔碌碌」的並有個白圓框,黑嘴黑背白腹,一片灘頭估計已有萬多隻。巴布亞企鵝頭頂則有一道連着雙眼的白條紋、紅嘴,像戴了頭巾,又有紳士企鵝之名。另外在Half Moon Island,則頗多頰帶企鵝。如果說巴布亞企鵝像紳士,那麼阿德利企鵝是過度活躍症的小孩,常大吵大鬧,但也萌態十足。

查詢:3180 9966或www.jetour.com.hk(捷旅)

編輯:余運慶

設計:梁政敏

鳴謝:捷旅遊輪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