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帶不上天堂

發佈時間: 2017/04/06

清明節,與家人前往拜祭先父,站在碑前,方醒覺先父過世已經兩年。他出事入院的那一天,一切仍歷歷在目,恍如昨日。至今扶老攜幼去拜祭,要「齊齊整整」一家人,已經不可能。

想起老朋友L提及的一件事。有人子女皆已婚,移民外國,全家人一年也見不上一次。為了多見見子女和孫兒,老爸每年豪花30多萬元,包起子女及孫兒們的機票和酒店費用,讓大家沒有後顧之憂,帶着子女就可以回香港團圓。一擲幾十萬元,因為年事已高,銀行儲太多錢也無用,與其「人在天堂,錢在銀行」,倒不如趁健康時,大家好好見面。

這件事對我有如當頭棒喝,清明時節,更覺得一家團聚最寶貴。其實,為人父母者,皆克勤克儉、努力工作,讓子女豐衣足食,卻往往賠上了家人共聚的黃金時光,一旦去世,徒令自己在天堂也感到後悔。

因此,開始換位思考。與其心中充滿「匱乏」,害怕一旦發生天災人禍,無錢傍身令家人瞓街,倒不如學習心中覺得「富足」,自己與家人身體健康,就是無價的福氣。

在生時好好珍惜家人,寧願多花錢旅行共聚,也不要死後留太多錢在銀行。帶不上天堂的東西,就換成快樂,留在人間。

(清明感懷‧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