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葡萄

發佈時間: 2017/04/06

酸不酸?當然酸,所有管理人都酸。當你見到阿聰和那班自稱競選辦「小朋友」的悍將字裏行間對阿sir的真心愛護,你就懂得怎麼樣的人,才堪稱擁有領袖魅力。

也許,領袖魅力不關乎你有幾打得,而是會不會有更多同樣好打得的人,衷心認為你幫得過,肯撇下對權和勢的考慮,甘心為你抬轎,願意做你的「小朋友」,做你的「阿四」。

也許,領袖魅力也不關乎你操控得有多嚴密,而是你對團隊的信任有幾深。

道理不難明,上面揑得愈緊,下面愈不認為自己需要孭飛,日積月累之下,漸行漸遠,上面的人也不必妄想遇難之時團隊會得飛撲出來替你擋子彈。你不下放,下面自然無擔當。但最最上乘者,還數阿sir與阿聰這一pair,那種知遇體己,是阿聰根本不會讓阿sir遇上任何阻滯,無災無難,自不須呈祥。

問問自己,可曾試過這樣處處維護上司,摸透他的強項與弱項,強處讓他盡情發揮,弱位為他奔走補飛,那種滴水不漏的心思,除非你真心buy佢,否則又怎會出現?

有些資產,送畀你都未必識用。阿sir話這個團隊係有錢都買唔到,不是寸嘴,而是千真萬確。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