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學生鋼琴演奏會 打破文化隔膜

發佈時間: 2017/04/06

音樂教育學者林美美每年都會舉辦學生鋼琴演奏音樂會,讓家長欣賞孩子努力學習的成果。今年的音樂會已踏入第17屆,主題是「Music Beyond Boundaries」,透過由孩子創作的樂曲,接觸不同國家的文化,以及欣賞由師生創作的環保音樂劇。

今年音樂會選取的音樂包含中東、巴西、中國等,林美美期望小觀眾可通過接觸不同國家的音樂,了解各地文化。她彈奏了一首自創的《雨中的小豬》作開場,配合由學生繪畫的卡通小豬,由豬仔角色串連起整個音樂會的演奏。「我們由古典及浪漫樂派開始演奏,一直到中西合璧的環節,西歐、美國、中東、南美和中國曲風都涉獵到。小聽眾會聽到法國樂章中有中國風,中國作曲家又會滲入法國色彩,欣賞跨文化樂章。」

認識巴西曲風

音樂會第二部分以「成長」作主題,由十多位同學串燒多國作曲家的作品,全是當地音樂人對童年的詮釋,主題有童年遊戲、搖籃曲、愛情選段和成長主題。她謂花了三個月搜羅各地作曲家針對這主題的創作,最開心找到較冷門的巴西作曲家O. Pinto的樂章《Ring around the Rosy》和《Sleeping Time》。「雖然比較冷門,但我想小朋友也可以認識這種曲風。演奏的孩子會上網搜集當地的風景畫和故事,製作視像資料,配合旋律同步展示,感覺很可愛。我每次都會擔任現場音樂導賞,帶領聽眾容易明白當中的意念。」

首彈中東舞曲

音樂會同時亦演奏中東音樂,包括首次公開演奏現年80歲的伊朗作曲家Loris Tjeknavorian的七組中東舞曲。「想彈奏他的作品是因他本人的故事很傳奇,當年曾帶領過100萬人遊行300公里,舉行馬拉松式音樂會,改變了國家的命運……這些故事我也會講解。」

她笑謂港童較少接觸中東、以色列或伊朗的曲風,但透過音樂能打破文化隔膜。「小朋友一定聽過《一千零一夜》,其實19世紀末期的法國和俄羅斯作曲家一樣對中東風情很迷戀。Loris的七首舞曲便同時表達溫婉細緻、澎湃熱情的情感。希望聽眾聽到台上學生演奏時,會想了解曲目背後的文化,增加對不同國家音樂的欣賞能力。」

撰文︰胡麗珊

攝影︰黃建輝、資料圖片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