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白過了?

發佈時間: 2012/12/31

今天番鬼佬年卅晚,總結這年,大家過得如何?如以投資界來說,筆者覺得,不少人包括筆者,算是白過了,原因是態度不正確,如不改,則之後的年頭,都可以是白過,為甚麼?

2012年從年初開始,就被講成是個災難年。

政治上有多地的領導人選舉,台灣、香港、中國、法國、美國、南韓、日本……一選舉就是混沌的代名詞,競逐者會相互攻訐,無心政務,獲選者會廢前朝功業,推倒重來,總之在轉好之前會先轉差。

經濟上就有歐豬五債國,歐元崩潰,希臘甩「歐」,中國經濟硬着陸,美國財政懸崖,當然還有南美瑪雅12月21日的世界末日預言。

迎來了一個大豐年?

2012年的環球傳媒慣用語是:歐債、Cliff、硬着陸,在香港則加多個僭建。投資建議,用得最多的詞是觀望、避險。結果?A股今年最低的日成交額是八百多億,港股則是四百多億,未及平常日的一半。但結果?

《第一財經日報》有這樣報道:

全球股市在巨大的壓力之下,反而一舉扭轉2011年的頹勢,迎來了一個大豐年。

截至北京時間2012年12月28日15:00,Wind數據顯示,在可統計的52個市場中,除了三個國家獲得負收益之外,其餘所有國家均實現了不同程度的上漲。

今年,委內瑞拉股市的投資者再次迎來幸運的一年。Wind數據顯示,委內瑞拉IBC指數今年以來累計上漲299.65%,在2011年上漲78.64%的成績稱冠之後,再次成為傲視全球市場的冠軍。

除了委內瑞拉之外,還有七個國家實現了30%以上的漲幅。數據顯示,土耳其伊斯坦布爾ISE100指數和埃及開羅CASE30指數分別以53.03%和49.56%的漲幅佔據了全球牛市的第二和第三位。

土耳其股市強勁的背後是該國經濟的穩健增長。埃及的情況則是經歷長期的社會動盪,在政局趨於穩定的形勢下股市的超跌反彈。

雖然在今年全球股市漲幅榜居前的國家中,小型發展中國家佔據了主導位置,但也不能忽略發達國家對今年股市普漲的貢獻。德國股市以29.80%的累計漲幅排在全球第九,但卻是所有發達國家中表現最好的。截至12月27日,法蘭克福DAX指數收於7,655.88點,較2009年的底部實現翻倍,表現遠遠優於同期的法國、英國等股市。

法國CAC40上漲16.28%、奧地利ATX指數上漲27.76%,就連日經225指數也上漲了22.95%。

相比其他漲幅居前的發達國家而言,美國股市由於受到「財政懸崖」拖累,在今年最後的一個月裏回吐了此前的部分漲幅,但標準普爾500指數全年依然上漲了12.76%。

泰國綜合指數以36.34%的漲幅排在全球漲幅榜的第五位,同時成為亞洲最好的新興市場國家。另外,菲律賓的馬尼拉綜合指數以32.55%的升幅收官(即完結),位列全球漲跌榜的第八位。金融危機之後,這兩個市場年年躋身全球表現最佳市場的前十名。

中國股市被大部分市場甩在了身後,僅上漲1.54%,在所有國家中位居倒數第四位,如不是在12月快要收尾的階段奮起追擊,恐怕還難以避免「股市重災區」的命運。

今年全球股市最出人意料的莫過於,本應該在危機中苦苦掙扎的「歐豬五國」中,除了西班牙之外,其他國家均有不錯表現。尤其是危機的「始作俑者」希臘的ASE綜合指數大漲了34.14%,意外地出現在了漲幅榜中第六名的位置。回顧2011年,希臘曾以34%的跌幅熊冠全球。

希臘得以鹹魚翻生的原因在於今年歐元區出台一系列危機應對措施,令投資者對希臘退出歐元區的「絕望」態度有所緩解。

港股自今年七月後,亦迭連上升,漲逾三千點,A股於12月後鯉魚翻身,收復全年失地。相信最令悲觀財經傳媒傷心的,莫過於是希臘,她不單沒有甩「歐」,其股市竟是全球漲幅排名第六,升逾34%。

「枯樹頭前萬木春」

為甚麼我們要到年結時才驚訝?我們要反省的是:為甚麼我們過去一年只懂悲觀?中國詩有句:「枯樹頭前萬木春」,講的就是我們不要只看到「枯樹」有自我悲情無限,還應看到「萬木春」,當然在秋冬時看到的「枯樹」,是不會有「萬木春」的,但我們應細心看看,「枯樹」是否已成朽木、枯柴,還是樹枯根未毀,只要春來一經營,就可以開展「萬木春」之局。只不過,人的本性很多時都靠直觀,靠耳聞,便下判斷,將2012判成災難年,而不視為機遇年。

有解釋,瑪雅日曆的2012年12月21日終結日,是指瑪雅曆法中的第13個巴克圖。巴克圖是一個大約394年的周期,而13在瑪雅文化中是有神聖地位的,將終結日視為末日,本身就不具邏輯性。因為之前已有12個巴克圖,每個周期完結都開始另外個周期,同樣在第13個巴克圖完結日之後,即2012年12月21日之後,就會開展第14個巴克圖,要到394年,即2,406年完成第14個巴克圖,而開展第15個巴克圖,如此生生不息,衍生下去。

如果每個巴克圖都是走回上一個巴克圖的老路的話,世界就沒有進步,而是在浪費青春的原地踏步,那麼第14個巴克圖跟第13個巴克圖又有何分別?

鳳凰衛視在12月底也做了個世界末日全集,講到2012年12月21日時,也似講到(因為是無心裝載地看這些看似認真、嚴肅的八卦節目)這也是《易經》中的第三個周期的終結,這日期亦跟《可蘭經》的一些世紀末日論相疊。這些都是不足為怪,因為人類的老祖宗一直以來都是外觀宇宙,內求於己的,既然大家都是看着同一組行星、恒星的運行,只要冇計錯數,各古老民族間的曆法、周期,都會驚人地脗合,只是內求於己的一塊,可以各有不同演繹而矣。據鳳凰衛視該輯節目所言,在世界末日時,是:假話變成日常生活、法庭不講真理、人人追求黃金。

你亦不必為這些而驚訝,當「假話、歪理、貪財」成為社會常情時,這必然是個不合人生存的社會,弱肉強食,無慈無悲,當然是世界末日了,問題是:我們今時社會可有這些末日現象?如有,又該如何?我沒有答案。

就算你今年沒有及時買股,但只要你不說(或少說)假話,多求真理,少求黃金,則你肯定沒有白過了2012年。但少求黃金也不能不求銀者,在2013年,或許應對悲觀言論,多份枯樹頭前萬木春的樂觀想法,因為這是第14個巴克圖之始。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點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