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再生勇士 下周闖珠峰

發佈時間: 2017/04/07

不少年輕人嗟嘆人生際遇,但曾身患重病的器官移植康復者,卻不願服輸,更敢於挑戰極限,本港首次有兩名換腎病人要挑戰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向海拔5,300米高的珠峰基地營進發,隊伍下周三(12日)出發,料10日內可完成創舉,約5月中返港。

1998年,當時31歲的黃炎華確診末期腎衰竭,身體非常虛弱,「30多度天氣,要身穿羽絨才感到有點暖,平日一兩分鐘行完的路,卻用了20分鐘。」因不想家人捐腎,黃決定邊接受洗肚冶療,邊等待腎臟捐贈,期間他堅持走路、出海邊釣魚等,保持樂觀心態,至2002年初終獲腎臟捐贈。

重生後敢試 決心變強壯

黃炎華坦言「死過翻生」,決定甚麼都一試,手術後一年更考獲潛水牌,今次登峰是想挑戰自己。

另一康復者、58歲的陳國明,曾患慢性腎病達20年,因痛風發作驗血,證實確診腎病,腎功能只剩一半,後更惡化為腎衰竭,「最疼痛時連下床步行到洗手間都需1分鐘。」6年前他換腎重生,決心變強壯,「出院後第二天我已起身寫日記,之後由慢步到慢跑,後來轉為行山鍛練身體。」短短數年,他已完成10次全程馬拉松及4次毅行者。

領隊︰兩人身體狀況理想

是次登峰領隊、物理治療師吳俊霆是香港移植協會激勵再生大使,去年曾攻克世界第8高峰馬納斯盧峰。他指一般人在3,000至4,000米會開始感不適,5,000米以上開始出現高山反應。隊伍將先抵達海拔2,800米的尼泊爾Lukla機場,然後每日上升400至500米,抵達5,000米以上後,會進行來回上落訓練。血氧量倘若跌低至7成,二人便需吸氧氣和服藥物,當跌低至6成就需離開,因會有生命危險。但他指觀察過二人過去數周訓練後,認為比預期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