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事務 應邊說邊做

發佈時間: 2017/04/07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當選後,社會對她的民望、施政新氣象,以至籌組管治班子等,都十分關注,也有不少揣測。未來5年,林鄭需為港定下正確發展的大方向,而不只是做些小修小補的工作;只要定好工作的優次先後,待領導班子「齊腳」,便會水到渠成。

港大民研調查顯示,約千名受訪者最近予林鄭的評分是55.6分,也有逾半(55%)受訪者認為,她做特首會較梁振英好;另各有26%及27%的受訪者分別增加及減少了他們對港前途的信心。若調查反映了今時香港的實況,「拭目以待」相信是現在普遍港人的心態。

有別於其他國家人民對他們候任領導人的感覺,港人對林鄭並未一面倒的支持或反對、有信心或失望,而是「一半半」。普遍港人都傾向務實,而且經過5年來無謂的紛擾與政治爭拗,民心思「靜」。既然特首競選期已過,一切有關於未來政策或具體施政,林鄭已毋須多講,寧可做好準備,一方面可予現屆政府更大空間,盡力完成餘下的工作;另一方面,也可予未來司局級官員有空間發揮,無論如何,一切工作還待領導班子人齊,才可再做好。

以今時社會氣氛,政府要在適當時候,「只說不做」、「只做不說」或「邊做邊說」才較恰當,至於何謂適時,甚麼事該用甚麼方法,那就要考下屆政府的智慧。

「只說不做」有別於空口講白話、決而不行,而是用來應對一些較敏感的議題,如23條立法。若社會沒有成熟條件或「好」的條件,貿然立法,無異自掘墳墓。

「只做不說」︰有些對整體香港有利的事情,為免橫生枝節,便要果斷、高效而直接地去做,有時更要做到「滴水不漏」,富爭議性的西九故宮博物館,就是一例。

其實,「邊做邊說」才是政府施政時,經常要持的態度,尤其是民生事務,要有商有量,才可以凝聚社會共識,以取得公眾支持,而且要開誠布公,定期公布項目進展,以增加施政的透明度。

現階段,林鄭還宜「只組班,不用說」,待日後管治班子「齊腳」,可望會有較完整的政策推出,而不必急於一時。

近日,非建制派呼籲林鄭要積極改善行政與立法的關係,雖然這也是港人所樂見,但改善關係都應以大部分港人的福祉為大前提,若要捨棄原則,以求「改善」關係,甚至甘做傀儡,要聽命於個別政治陣營或團體,終非香港之福。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