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人反對失入市良機 月入$5萬男呻難上車

發佈時間: 2017/04/07

買樓如戀情一樣,一切都看時機。有月入5萬元的專業人士,因家人反對,多次錯失置業的黃金機會,眼看樓價飛升,又面對女友催婚,慨嘆成為「夾心人」。有社工指,置業必須看自身能力,家人意見只宜參考。

有專業人士在討論區訴苦,聲稱月入逾5萬元,多年來都有打算置業,但家人屢次勸說樓價貴,認為「唔抵」而令他多番錯失良機,現悔不當初。帖文指︰「2009年我已儲到60萬首期,本想買個170萬單位,但家人話自住水電、生活費都係錢,又無住家飯食,促我繼續住在公屋;後來又話政府會打擊樓市,不讓我入市。」事主又指,去年想結婚買樓,家人又指樓市已長升多年,美國加息會令樓價跌。今年女友怪他太聽家人話,指他無出息,令他有感左右做人難。

過來人慶幸堅持入市

帖文公開後,吸引逾6.5萬人次瀏覽。有過來人指,去年同樣遭家人反對買樓,但他決心堅定,最終堅持入市,「層樓現在已升值兩成」。另有人指,當年結婚時親戚亦建議在父母家中「間房」已可成家,幸他堅持租屋才避過一劫。

圓滿關係中心總監暨心理輔導學家蔡綺文指,在鼓吹「有樓有真愛」的氛圍下,因置業而令家人、伴侶起爭執的個案非常普遍,有個案是夫婦與男家父母同住在丁屋,新抱擔心教育環境不佳想遷出,但奶奶認為居住空間足夠毋須「花冤枉錢」再買樓,令丈夫成磨心。「夫妻對居所問題應該有計劃,若與父母同住,亦應讓伴侶了解是暫時性或長期的,否則很難協調;而作決定後,忌怪責決策一方。」

女青家庭健康促進中心督導主任伍偉湛指置業首要考慮是量力而為,若工作不穩定、收入有上落,便需認真考慮應否入市。「以組織家庭來說,妻子或女友一方的意見更值得參考,因為夫妻間有共識最重要,原生家庭的意見只可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