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領袖公司突圍 一切由Why開始

發佈時間: 2017/04/07

為甚麼蘋果公司特別有創意?為甚麼馬丁路德金可感召大眾?美國領導學專家Simon Sinek認為起源於「為甚麼」黃金圈法則。很多成功的公司或領袖能突圍而出,是因他們不斷告訴大眾「Why」的理念,成功鼓動激勵他人。

Simon提出「黃金圈」概念:由內而外分別是Why,How,What。一間頂尖的公司和成功的領袖在敘述時是由內而外,先討論做那件事的原因(Why they do),再來說如何做(How they do)。他們會用:「We believe that (我相信)」,尋求深層感動,而不同於一般人只是從外而內的理解自己的工作,只把工作視為任務(What they do),沒體會到工作背後意義及理念。

深層感動 吸引相同理念群眾

蘋果公司受歡迎,是因強調每項產品都在革新及挑戰現狀,迎合用戶,「人們不會買你做了甚麼,他們要買你為甚麼做它;人們不會買你做甚麼,他們要買你的為甚麼。」教主喬布斯說不是為了賣電腦,而是豐富及改善人們的生活。這解釋了為甚麼即使是同樣質素的新產品,人們仍認為「蘋果製造」更勝對手。

馬丁路德金不是美國唯一一位受到不公待遇的人,亦不是當時最偉大的演說家,為甚麼是他領導黑人民權運動?當時仍有其他人更有資格及資金去打造人類首架飛機,為甚麼萊特兄弟是駕駛飛機翱翔天際的「飛機之父」?馬丁路德金推動種族平等是因為「我有一個夢」感召大眾,而不是「我有一個計劃」。正是他們均以「黃金圈」方式思考、行動與溝通,故突圍而出。

這解釋為何有些公司和領袖總未能激勵群眾,他們很少推銷自己的出發點,有些人誤以為「為甚麼」是「創造利潤」,但那只是「結果」。

從「Why」開始表述能吸引有相同理念的群眾參與,「如果你闡述你相信的理念,你就能吸引同意你這個理念的人」,當Why被肯定後,要如何做(How)及做甚麼(What)即事倍功半。若領袖聘請僅是因為他們能做事的人,他們只會為了你的錢而做事,但若領袖聘請那些相信你的人們,他們將拼上血汗淚水為你打工。

www.ted.com/talks/simon_sinek_how_great_leaders_inspire_action?language=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