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大︰冀10年內研發新藥

發佈時間: 2017/04/07

抗癌或有新轉機!中大醫學院研究發現,抑制腫瘤內的生物分子蛋白有助對抗癌細胞;現已進行動物試驗。團隊正針對此發現研製新型抑制劑,冀10年內研發出能應用於人體的新藥;研究結果已刊於國際頂尖科學期刊《自然通訊》。

研究團隊解釋癌細胞如「隱形戰機」,生長時會產生大量「轉化生長因子」(TGF-β1),從而激活生物分子「Smad3蛋白」,令人體免疫系統中的自然殺手細胞--「NK細胞」生長及功能大幅受抑制,致令免疫系統失效,助長癌細胞生長。

研究團隊利用老鼠進行研究,先將癌細胞植入老鼠,再用能抑壓Smad3蛋白的抑制劑,結果有接種抑制劑的老鼠的腫瘤體積在兩周後未再長大;無接種的對照組腫瘤則生長至1.2立方厘米。實驗21天後,有接種的老鼠存活率達100%;對照組則全數死亡。團隊指,實驗證明抑制劑能減低腫瘤的生長速度、入侵性及轉移能力;相信有助抑壓大部分腫瘤。

免疫治療新方向

中大醫學院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主任杜家輝說,過去的研究一直未能找出癌細胞抑壓NK細胞的原理,今次發現關鍵在於Smad3蛋白,為免疫治療開創重要的新方向。

中大卓敏生物醫學講座教授、醫學院助理院長(研究)藍輝耀教授指,正嘗試運用中醫「陰陽」概念,以中醫藥配方抑壓Smad3蛋白。

團隊現正研發新型的Smad3抑制劑,並運用納米技術改進,惟因抑制劑暫未能溶於水,只能在實驗室使用,相信最少要10年才可應用於人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