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創業比賽

發佈時間: 2017/04/07

今晚又舉行一年一度的資訊科技界頒獎禮。這盛事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出資贊助,十來個背景不同的商會各自負責一個和資訊科技有關的比賽,有些主攻「數碼娛樂」,有些做「金融科技」,還有「學生發明獎」等等。比賽歷時數月,最後統一搞個星光熠熠的頒獎禮作結。我以前工作的商會負責「流動應用程式」類別,得獎者曾有GoGoVan、「街霸阿強」的iSafe等。

在任期間,我籌備了四次比賽,深明主辦單位若懂發揮此比賽的好處,宣傳效果極佳。舉例,我們曾邀9GAG創辦人陳展程、共享工作間Cocoon創辦人馬衡、熱心社企的天使投資者黃岳永等任評判。對不少公司,尤其初創企業來說,能同時向他們做演示是極難得的機會,所以參加者都會施展渾身解數,努力爭取出綫。假如能贏取獎項,獲得傳媒青睞和曝光,就更錦上添花。

做評判也有好處,可從中得到不少刺激思考的點子,像曾為我們擔任評判的王維基,便撰文談過「坐了九小時的得益」和「師弟你好嘢」。過去籌辦比賽,一直以達到這三贏為目標,所以對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贊助,心存感激。

可是不知是否因兩年前「初創企業」獎項發生「咖啡機兄弟」事件,政府為免再爆醜聞,對比賽的掣肘愈來愈多。該獎項三年換了三個主辦單位不在話下,亦牽連其他主辦方在參賽資格審查、評判邀請、宣傳等方面,受到更多限制。

其實一直以來要說服初創參賽並不容易︰做出成績的初創,毋須靠比賽證明實力;而獲獎無數的初創,又未必有市場競爭力。像前述GoGoVan和iSafe那種叫好又叫座的初創,本來就少;如今比賽公信力受挫,更難吸引優秀的參賽者。

反正政府已決定為初創搞配對基金,不如也對得獎初創投入種子基金作直接支持,增加比賽贏家的市場實力,總比弄個縛手縛腳的比賽要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Central Exchange CMO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