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類風濕關節炎 壯年高危

發佈時間: 2017/04/07

不少人誤以為類風濕關節炎是老人病,有專科醫生表示,30至50歲屬高危人士,患者會飽受關節痛折磨,若無接受適當治療,關節更會變形,影響活動能力,連蹲低或站立都變得困難。

現年50歲的吳先生,6年前開始出現右眼皮腫,被中、西醫診斷為濕熱及眼瘡,其後因有家族史,驗血後證實患上類風濕關節炎。他指,手指關節、腳趾及手腕出現對稱性腫痛,無法舉高手刷牙,而腳趾及腳眼亦不時嚴重疼痛,令他舉步為艱,一度想放棄工作。

風濕病科專科醫生郭文亮表示,類風濕關節炎與退化性關節炎不同,前者是免疫系統失調,後者因退化或勞損所致。類風濕關節炎患者的免疫系統會錯誤攻擊關節滑膜,引致發炎,而持續的炎症會令滑膜增生致疼痛腫脹,影響活動能力甚至關節變形。

女性患病率是男性3倍

他估計本港有逾萬名患者,女性患病的機會是男性的2至3倍。他續說,患者若得不到適當治療,心、肺、皮膚、血管等器官都可能出現併發症。郭文亮稱,有72%患者單一使用甲氨蝶呤生物製劑治療後仍未改善,近年引入的新口服標靶藥物,結合生物製劑及抗風濕藥,可減低副作用及改善活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