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保住權力的兩招

發佈時間: 2017/04/07

普京保住權力的兩招

2017年是俄國十月革命百周年。在這歷史時刻,俄羅斯成千上萬市民走上街頭參加反腐示威,要求總理梅德韋傑夫下台。有別於2011至12年在莫斯科爆發的大型示威,此次反腐示威席捲全國82個城市。面對西方國家制裁、油價低落而國庫空虛的普京政權,會否重蹈百年前沙皇的覆轍而倒台?

此次示威除覆蓋範圍廣之外,示威者也較年輕,不少是成長於普京執政年代的90後。這些年輕人的特點是對前蘇聯解體的過程印象不深,對改朝換代無很大心理包袱,但他們現在仍未能代表俄羅斯社會的主流聲音。一間非政府組織在二月做的民意調查顯示,普京的支持率仍高達84%!此現象衍生出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為何普京在經濟困局下,仍能保住他的「沙皇地位」?

主要原因有二。第一,普京在俄羅斯政商界銳意栽培特權階級。這些特權階級一方面可從俄羅斯豐厚天然資源中分一杯羹,另一方面就在政治和經濟上支持普京政權。以梅德韋傑夫為例,他在2008年接替已做了兩任總統的普京成為總統,但在任期結束後就放棄連任,讓普京重登沙皇寶座。緣於俄羅斯憲法規定,每屆總統只能連任一次,因此普京利用他順利過渡,再次重掌權力,梅德韋傑夫立下大功。

第二,普京善於捕捉群眾害怕歷史重演的心理。俄羅斯全國人口普查顯示,接近四分之三的人口出生於前蘇聯時代,對這一代曾經歷過蘇聯解體的俄羅斯人來說,避免重蹈蘇聯覆轍是俄羅斯的首要考慮。這種害怕歷史重演的恐懼,多少解釋了為甚麼俄國主流社會在經濟拮据下仍支持普京政權。

不過,普京的掩眼法也有它的時限。參考蘇聯解體的經驗,當時14個共和國在群龍無首的情況下,看不到留在蘇聯的經濟前景而宣布獨立。同樣情況也可以在21世紀發生,加上有朝一日這群走上街頭的年輕人也會成為俄羅斯社會的主流。

解鈴還須繫鈴人,俄羅斯的當權者必須如實面對問題,才能真正走出歷史陰霾,避免被傾覆的命運。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立明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