瀨戶內海島嶼的重生

發佈時間: 2017/04/07

瀨戶內海島嶼的重生

日本中南部瀨戶內海有幾個世界聞名的島嶼︰直島、豐島和犬島。直島和豐島的面積與南丫島差不多,最小的犬島,只有半平方公里,離東京有五、六小時行程,怎會吸引我的目光?這就要講講三位主人翁。

第一位是直島的町長。在上世紀80年代,他有一個夢,就是要為兒童創造一個充滿夢想的小島,他幸運地遇上志同道合的企業家福武哲彥,福武希望回饋社會,計劃在直島興建一個露營基地,給不同國籍的兒童享用。但這位有心人不幸離世,由他的兒子福武總一郎繼承了這個任務。

自1987年起,他用堅定的決心來說服各方,利用現代藝術、建築和自然景觀來做主軸,讓曾經被工業廢料污染的島嶼,轉化成一個文化區。去年舉辦三年一次的藝術祭,吸引來自日本和各國的參觀者,參觀者約有100萬人次,創造商機之餘,並為人口老化的村莊帶來人氣及新的服務業。

1995年獲普立茲克獎的建築師安藤忠雄,獲福武先生誠意邀請到直島籌建「倍樂生之家」美術館和酒店,以及隨後的地中美術館,館如其名是建於地底,展示三位藝術家的作品,包括法國印象派大師莫內的睡蓮油畫,因善用自然光和空間,展館沒有半點地庫的壓迫感。另外一棟是為韓籍藝術家李禹煥修建的美術館,採用清水混凝土,凸顯作品的獨特性。

其實一到達直島,迎接訪客的是草間彌生的著名南瓜雕塑,不遠處就是建築師妹島和世設計的候車間和旅遊資訊站,簡約的單層金屬建築物、平實的座椅、通透的玻璃間牆,給人一種寧靜和舒服感覺。

至於離直島20分鐘船程的豐島,島上的豐島美術館把展品和建築物融為一體,令人耳目一新,讓藝術來刺激思考。

文化的發展,原來不只是建美術館那麼簡單。我看到建基於社區的夢想,加入現代藝術、建築和自然景觀,還有毅力和決心,成就今天的瀨戶內海藝術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李培基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