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學推行體驗學習 學子實踐書本理論

發佈時間: 2017/04/07

有大學推行「體驗學習」,讓學生到商業或社福機構實習,尋找理論。有大學教授指,不少人對90後有負面標籤,但不論是80後、90後大學生,都有年輕人相同的毛病,包括太自信及太害羞等,而實習後可令他們處事更認真踏實,更深刻體會書本理論,並仔細設計生涯計劃。

社會系4年級生顏秀匯(Grace)被派到社企「藝全人」實習,負責幫助殘疾人士發展藝術事業,每周上班2天。

雖然她在實習前已有工作經驗,在設計公司負責行政事務,但她指實習讓她學到更多,「實習時需要負責行政、協商、扶助藝術家、出席活動等多元工作,接觸高層、官員、其他社企負責人等,之前上班只接觸層次相若的人,亦只留在單一環境工作,實習時要與不同人chit-chat(閒聊),使我的溝通、處事、應變能力都有所長進。」

實習的工作經驗加強了她的工作靈活度,使她在非牟利機構兼職藝術導賞員時,學識不時轉換講解內容,增加趣味來迎合觀眾;亦讓今年即將畢業的她,更仔細設計生涯計劃,「實習前只有宏觀想法,希望做與藝術相關的工作;實習後卻有具體的計劃,望可在社企工作,將藝術推廣給不同階層人士,因為表達藝術並非遙不可及」。

觀摩大公司營運

3年級生李嘉華在僱傭介紹中心工作,實習前她只做過私人補習及活動助理等工作,沒有機會接觸大機構,她坦言,實習機會讓她看到大公司如何營運,使她變得更大膽發問。

藝全人負責人陳啟儀表示,實習生雖對公司流程較生疏,但都願虛心學習、做事有交帶、投入工作,不如大眾對90後的負面標籤。她讚揚有90後有接收資訊快,擅長使用綫上溝通媒體的優點,因此每次活動後,都會放手讓實習生撰寫網上帖文、加hashtag等。

香港樹仁大學體驗學習總監張少強表示,大部分學生在實習前都未曾工作,團體合作方面,最多只做過聯誼性質較重的小組功課。由於同學實習時,要在大型機構學習如何在正式場合發言,甚至就別人的發言給意見等嚴肅工作,經一番磨練後,同學明顯變得認真踏實,學習更主動,處事更獨立,更激發他們思考職業的路向。

他說,仁大推行「體驗學習」,至今已逾10年,學生不論是80後或90後,都有年輕人相同的問題,包括過分自信、過分害羞。

記者︰周凱瑩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