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千嬅御用蛋糕師開班日日爆 月賺$8萬

發佈時間: 2017/04/07

放棄月薪3、4萬元、返10放2筍工的林淬珩(Alice),自學製作立體卡通蛋糕,繼而在網上售賣,初出道即獲星級顧客楊千嬅幫襯。多年來為楊千嬅設計蛋糕的她,去年初在工廈開辦教室,教媽媽級客人製作可愛卡通人物蛋糕、湯圓和饅頭冧子女。現時日日開班,堂堂爆滿,每月淨賺7、8萬元,回報不令人失望。

近4年來,藝人楊千嬅每年生日都會收到3D卡通人物蛋糕,之前是她至愛的鬆弛熊、一家三口造型公仔、千嬅Lego人,今年則有小王子來慶生。這幾個生日蛋糕造型維肖維妙,搶眼吸睛,由設計到完成,皆出自80後、讀美術的Alice的巧手。Alice自畢業後從事珠寶批發生意,這份返10放2的「全職」筍工,月入高達3萬至4萬元。自言不喜歡吃甜的Alice,卻受愛下廚的父母影響,廿歲開始就焗蛋糕請別人吃,眼見放工後無所事事,於是報讀一個又一個的蛋糕烘焙課程。

趕上3D蛋糕熱潮

「後來上網偶然見到有3D蛋糕,當年外國已流行,香港只2、3間有得賣,但無得學,於是自己睇YouTube學,第一次整已成功!」親手製作兩三次給朋友吃過後,Alice即嘗試上網售賣自家製蛋糕,1個直徑6吋的蛋糕每個賣600多元。到2013年在facebook開專頁,1個月接十幾宗訂單,由她設計的蛋糕收費1,500元起,其他蛋糕款也要過千元。

「因有正職,1個月只能做十幾個蛋糕,就算好多人查詢,我也不能接生意。當時心想,兼職搵萬幾蚊,假如辭職全身投入,應該跟正職人工差不多。」她覺得做蛋糕開心些,客人簡單一句︰「好鍾意食你整嘅蛋糕」,已令她有滿足感。

Alice去年初在葵興區工廈開設教室,開班教製作蛋糕,但從此不再接蛋糕訂單,除了因為教班時間已填得滿滿,還考慮到食物牌照等問題。現在唯一會接的訂單,就是幫楊千嬅設計蛋糕。「我覺得千嬅是我的恩人,因為開fb專頁的第1年,丁先生(楊的丈夫丁子高)已經光顧,往後每年也找我訂蛋糕,我是因為她而被其他人認識,不可以因為我不賣就不幫她做蛋糕,當是朋友送給她,我也會幫手做。」

新增湯圓饅頭班

自開辦教室後,Alice平均1日開1班,堂堂爆滿。開業1年,估計最少教過3,000人次。「做卡通蛋糕是因為覺得小朋友市場比較大,很多學生都是媽咪,她們來學都是為小朋友。」Alice除教班外,其他時間花在設計新課程,如卡通湯圓班和饅頭班,另又聘曲奇餅導師坐鎮,冀以多元化課程,吸納更多學生。夠膽放棄幾萬元的全職工作,回報亦不令人失望。當初開設教室資本要20萬元,9個月後已回本,目前每月生意額約10萬元,平均每月淨賺7萬至8萬元,比以前的收入更多。

有很多人擔心靚靚蛋糕拍照後,食用價值低容易造成浪費,但Alice教路,立體卡通人物蛋糕外層為糖皮,不會變壞,拍完照吃完蛋糕後,可保留卡通人物,待自然風乾1星期,再放入密封玻璃罌,便可永久保留紀念,這也是那麼多人要學整立體蛋糕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