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Coding學校女校長:小童學寫程式5歲開始

發佈時間: 2017/04/07

曾被BBC評為百大創業女性的辛婥琳,幾年前放棄投資銀行高薪厚職,到矽谷學Coding,回港後開辦專為小朋友而設的Coding學校。香港的兩間分校,每周開設近80班興趣班,學生不乏女孩子,且愈來愈年輕,今年起更開始教5歲小朋友學寫程式。

成立於2013年的First Code Academy,創辦人辛婥琳(Michelle)指,小朋友愈早開始接觸電子產品,有助他們學寫程式,「科技有新發展,多了適合5歲用的工具和機械人,令小朋友更易去接觸Coding。」

4個年齡層 各有所學

學校透過小班教學形式教授小朋友編寫程式,起初以初中生為主,後來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小朋友,按其能力設計課堂內容,大致可為4種級別,為5至8歲小朋友而設的興趣班着重從實踐中學習(Hands-on Experience),透過不同的工具去協助小朋友思考手機和電腦背後的遊戲設計等,如電路積木LittleBits、發明工具箱Makey Makey等;9至11歲則學寫自己的程式和製作3D遊戲,編寫程式會較前者複雜;12歲開始會着重教授私隱、保安、社交議題;15歲以上更可以了解NGO背後需要和設計相關程式。

香港家長多望子成龍,求學心切,故Michelle不時會接到家長電話,詢問子女幾歲可以學寫程式,部分更希望自己3、4歲的小朋友盡快上堂,與時代接軌,「我們都明白家長希望可以計劃更長遠,小朋友更早開始學習。我覺得5歲是一個適合的歲數,也有相關的資源和工具讓小朋友享受學習。」

採訪期間,記者發現課堂上有不少女生報讀,社會大多認為Coding與數學頭腦有關,男生報讀會較為有利。然而,Coding是利用邏輯思維去解決問題,只要是對Coding有興趣、有辯才和邏輯思維佳,不論男女,同樣能夠駕馭Coding,正如Michelle一樣。她自小已對IT有濃厚興趣,任職投資銀行時,因工作關係接觸到不少科技股票,「我見到阿里巴巴、騰訊管理層時,雖然他們團隊人數不多,但創造出來的App可以影響其他人生活。」

學習Coding並非一件易事,就算會考考獲9A佳績、在芝加哥大學主修經濟的Michelle,學Coding對她而言同樣是一項新挑戰,「我發覺要在科技行業發展,一定要懂得Coding,如果我要在行內發展,但對Coding一無所知,就好像有所欠缺。」於是她在矽谷「Hackbright Academy」參加專為女性而設的Coding課程,由頭學起。

年紀愈細 女生愈多

學校還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年紀愈細,報讀的女生就愈多,「其實年紀愈細,男女比例就愈好,有部分年齡層更可以是1︰1。」逢周三,學校更設有一班全女班的課堂,讓女生更開心自在編寫自己的程式,「我記得有個學生很熱衷女權,所以製作了一個App教人不要岐視女性。」

又有學生透過製作小測試去講述心中所想,「測試是要你猜一個人是男或女,那個人喜好粉紅車,又喜歡Taylor Swift,原來不一定是女生,最後該學生找到符合以上條件的名人,但他是男性。」Michelle認為小學生能夠將程式編寫融入生活當中,透過Coding去講述自己的理念,超越課堂所教授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