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國武器性價比高 VT-4主戰坦克有市場

發佈時間: 2017/04/07

泰國繼去年採購28輛中國製VT-4主戰坦克後,日前又決定再增購第二批共10輛,這反映VT-4實力和超高性價比已獲用家認可,有實力再拓海外市場。

VT-4是中國北方工業公司研製的外貿坦克,其125毫米滑膛砲能發射穿甲彈、高爆反坦克彈,穿甲力可達到1,000毫米,足以擊穿世界任何裝甲車輛。

在「盾」方面,它採用複合裝甲加爆炸反應裝甲,正面防護水平相當於超過700毫米均質鋼裝甲,還有主動防禦系統、內部滅火抑爆系統、核生化超壓系統等,為乘員提供了充分保護。另外,VT-4採用新一代國產水冷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令它可以約70公里高時速行進,作戰半徑最高可達500公里。

實力獲認同 泰國增購10輛

據悉,泰國原本在2011年向烏克蘭訂購了49輛T-84主戰坦克,但烏方因內戰等原因只交付了大約20輛,泰國只好再次招標採購,最終中國的VT-4去年擊敗美國、俄羅斯等對手,贏得首批28輛定單。至日前,泰國決定增購10輛VT-4,作價每輛580萬美元,之後還可能再「加碼」。

有分析認為,VT-4每輛580萬美元售價,在同級坦克已不算最便宜,故泰國的「加碼」,足見其實力已獲得認可。另外,這些大宗軍售亦反映中國不再主推「平價」的軍事裝備,而是向銷售高技術產品發展。事實上,中國不少軍備的「性價比」都超高,撇除政治因素,在國際上應極有競爭力,中東和南美都是其潛在市場。

操縱桿變「軚盤」

坦克沒有類似汽車的轉向輪,只能靠兩邊履帶的差速來轉向,傳統是以操縱桿操作。但一些新款坦克,例如VT-4,操縱桿已變成「軚盤」,令操縱更方便,就像開汽車一樣。

另外,VT-4還裝有「冷氣」,令乘員更加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