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迷城

發佈時間: 2017/04/07

去旅遊,除了欣賞湖光山色,亦喜歡於老街蹓躂,感受時光倒流的情意。我想,考古學家醉心於他們的工作,或多或少與思古情懷有關吧。

去年考古學家在柬埔寨吳哥窟附近的森林中,發現另一個偌大古城,其面積之大,道路網絡的規模,廟宇、建築和城市建設複雜的程度,幾可媲美首都金邊。學者指,這個曾經只在傳說中提及的古城,經過詳細研究之後,或許會改寫東南亞地區的歷史。

以往這類發現,往往需要考古學家窮畢生的努力,在蟲蟻密布、瘴氣瀰漫的山區,拿着開山刀砍伐叢木,一步一步地探索,才有一些成果。但是這次發現只用了三年時間,便已掌握了這個面積數百平方公里的迷城的構造格局,中間有甚麼玄機呢?

原來這次探索利用了激光雷達,在森林上空進行掃描,激光具有「透視」功能,能穿過樹木間的空隙,到達地面,然後經反射回到雷達。利用由發出激光到接收反射訊號之間的時間,透過先進的電腦分析技術,地面的三維結構便瞭如指掌了。

十年前,香港天文台已經巧妙地利用激光雷達,成功研發出全世界首創的風切變激光監測系統,大大提升香港國際機場風切變的預警能力。考古與航空,本來風馬牛不相及,但現今科技卻把它們串連起來,說明想像力是科技應用的唯一局限。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梁榮武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