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德國新法 假新聞24小時不刪 罰$4億

發佈時間: 2017/04/07

去年美國總統選舉期間假新聞氾濫。有見及此德國擬推新法,判罰容許發放流傳或無法在24小時內刪除「假新聞」的網絡社交媒體,金額最高達4億港元。

分析指,鑑於美國大選被指因假消息流傳而影響選舉結果,為免德國大選歷史重演,總理默克爾內閣決定批准有關法案審議,希望在9月大選前通過實施。

新法針對如facebook、Twitter等網絡社交媒體,若發現有使用者發放明顯的假新聞及仇恨言論,一經其他用戶舉報,必須在24小時內刪除,否則可面臨最高達5,000萬歐元(約4.1億港元)罰款,其他不法內容最慢亦必須在一周內刪除。

社交媒體公司主管若不遵守規定,個人也可能面臨最高達500萬歐元罰款。

此法案通過後,德國將成為歐洲率先施行這項措施的國家,內閣強調仇恨言論犯罪若不加以防止,就會對自由民主社會的和平團結構成危險。

傳媒憂控言論自由

2015年起約有一百萬人抵德國尋求庇護,許多國民對這些外來移民與難民不滿,網上仇外煽動言論暴增,政府感到憂慮,多次要求社交媒體公司採取行動適當管制內容,但被指動作過慢且不徹底,政府決定採取行動。

但有當地傳媒工會認為,社交媒體或會因避免受罰變成「網上言論監察機構」,最終變成控制言論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