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健康腸道菌 紓緩「腸易激」

發佈時間: 2017/04/07

都市人生活節奏緊張,工作壓力大,再加上食無定時或者飲食不均衡,容易造成便秘、腹瀉、胃痛、脹氣等不適情況。以上症狀如果持續,在醫學上稱為「腸易激綜合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S)簡稱「腸易激」。除了會對個人生活造成困擾,亦會增加患腸道疾病的風險。香港每6個人便有1人有「腸易激」,女士們佔多一些。

「腸易激」的成因,並非為直接受病毒或細菌感染;而是腸道蠕動太快、腸道感覺神經過度敏感或免疫系統失調。高糖飲食、攝取膳食纖維不足及反式脂肪過多等,容易令腸道壞菌過量,導致腸易激綜合症。

適當補充優質益生菌能增加益菌數量、抑制壞菌、調節腸道黏膜免疫能力和降低發炎反應。打造健康腸道菌群,建立最佳的腸道生物屏障,減低「腸易激」發生機率。

「腸易激」的症狀可由千百個原因引起,既沒有單一檢驗可以診斷,更沒有統一的治療方法。個人化的腸道健康計劃包括健康飲食策略、改變生活形態、壓力處理技巧及適當補充益生菌,都有助紓緩「腸易激」症狀。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