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醫保也提供 緊急醫療運送

發佈時間: 2017/04/07

醫保也提供 緊急醫療運送

姊妹們,上次提到,旅遊保險整體上是不保已存在疾病的,即是說,如果妳本身已有心臟病,而在旅途當中心臟病發,妳的旅遊保險真的可能幫不到妳(具體不保事項視乎保單條款)。

我知道,近年多了子女拖住父母去旅行的個案。但我們這個年紀的父母,年齡細則60開外,年齡大則70以上,他們除了有人生閱歷外,當然少不免有一大堆病歷,帶他們去旅行,有時候真的要打醒十二分精神。

早前我也在本欄提過,我的姊妹Clara,去年初跟丈夫和丈夫的母親(即是奶奶),去越南旅行時,她的奶奶突然心臟病發,經過搶救後返魂無術。雖然她奶奶也有不少病歷,幸好正正沒有心臟病的前科,再經保險公司向她奶奶的主診醫生核實後,保險公司便同意賠償。

部分醫保 包環球緊急醫療服務

結果,她奶奶在當地的治療費用,以及最後的遺體運返費用以至整個安排,都是由保險公司負責的。

我另一位姊妺Rebecca看過我的文章後,仍然很擔心,她WhatsApp我,跟我分享她媽媽的個案。

「我媽真的是三高人士,而且已經通過『波仔』(心臟手術),我驚日後有一次跟她旅行時,突然發生甚麼事,旅遊保險又不保,那就麻煩了!」

「嗯,沒辦法!但她有沒有買醫療保險?」

「有的,這是她自己早年買的,但很普通,只是最基本的大房級別。」

「她買的時候有沒有病歷?」

「這是她比較年輕的時候買,當時還沒有病歷,但她已經Claim過,所以現在是有病歷的!」

「那沒問題,如果是買了之後才出現的病,醫保是可以繼續保的,妳知道嗎?大部分醫保都附送一項環球緊急醫療服務,當中會有幾十萬至上百萬(視乎保單種類)的海外緊急醫療運送服務提供的,有些甚至提供家屬探望或送返未成年子女等保障的。」

「是嗎?妳的意思是,如果我媽有這份醫保,某程度上也可以取代旅遊保險的作用?」

「對呀!因為旅遊保險最重要的保障,其實就緊急醫療運送這一項,其他的旅程延誤,或者遺失行李或個人財物都是小事情,沒有保障也可以承受,但如果是在外地遇上嚴重意外或患上重病則非同小可。」

傳統醫保 緊急服務有年齡限制

「我肯定我媽是有一份早年買下的醫保,但我不知道緊急醫療運送的保障額有多少?」

「妳可以看一下,但我提醒妳,如果是傳統的醫療保險(有別於近年的高端醫保),這項保障可能有年齡限制的,我見過有些只會保到75歲,妳要留意!」

「啊,是嗎?如果是這樣,還有3年可保!」Rebecca給我一個微笑的表情符號!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