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黑暗的世界

發佈時間: 2017/04/07

到瑞典的斯德哥爾摩,除了觀賞戲劇等文化交流節目,也體驗跟無障礙劇團有關的活動。

我們到了一個體驗館,就像香港的「黑暗中對話」,內裏設有不同的空間,例如房屋、商店、馬路、郊野公園、博物館及酒吧等,由視障的導賞員引領我們,伸手不見五指,大家只能靠手觸摸,猜猜自己身處甚麼環境,大部分時間都可以靠着牆壁向前行。

其中一段要我們體驗在真實環境過馬路,在完全看不到、摸不到的情況下走路,很沒安全感。

最後一個區域是酒吧,我們可以點飲料及小食,我點了一杯熱咖啡,導賞員給我一小包奶及糖,要自己放進咖啡內。在黑暗中我把牛奶濺到手中和桌上,確實不容易。

這裏還可以學習如何使用點字,導賞員教導A至Z及1至0的點字,長方形內有左、右兩行共六點的分布,不同組合的位置凸點,代表不同字母和數字,學懂後可一同自製名片。

在今次旅途中,我也曾讓視障學員講解如何使用手杖,並由她帶領我在街上行走,對他們的世界又有多一重的體會。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